翡水專管 經濟部盼使用者負擔部分費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19 日訊】鉛水事件加上可能又有颱風報到,翡翠水庫專管案受到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19日)下午前往新北市翡翠水庫會勘專管計畫,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也親自出席,對於專管計畫,楊偉甫表示,等方案確定,中央會全力協助。

今天在新店溪上游下起了小雨,南勢溪的水濁度馬上飆高到300度,在南勢溪與北勢溪的會流處,可以觀察到,兩種不同顏色的溪水,涇渭分明,台北市政府日前已決定,從翡翠水庫拉一條專管到淨水場。

台北市長 柯文哲:「就算做專管,我們現在說預計7年,好吧,不管你怎麼壓縮,中央怎麼幫忙,我想要壓到5年內都還是滿困難的,所以表示說短期跟中期的應變計畫還是會有。」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從淨水場的儲水量來看,超過一定的濁度停水後,撐幾個鐘頭還可以,但超過太久就沒有辦法應付,上次杜鵑颱風後,還有一些新的改進方案,自來水處還再做改進計畫。

台北市長 柯文哲:「對整個國家來講,我想整個新店溪上游的整治計畫,恐怕才是更重要的,這些都已經超過台北市的範圍,這恐怕還是要中央出面。」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集水區保育會加速辦理,目前水利署已經召集相關部會討論集水區專案,包括南勢溪的保育計畫,這個月底就會報到行政院,建專管的用地與建設費用,中央也會全力協助。

經濟部次長 楊偉甫:「基於使用者付費的精神,我們也希望有一部分的經費,是由我們的市民在用自來水的過程當中,經過一個合理的水價的一個計算以後,由市民來負擔部分費用。」

楊偉甫表示,目前北市府的專管計畫與可行性評估,會在下月初進行,水利署會跟環保署討論環評的時間,是否能加快,縮短前期的行政作業流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