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利多?健保眷口數調降 70萬雇主受惠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20 日訊】選前一連串的政治好康出爐,衛福部健保署公告,從明年一月一號開始,全民健保的平均眷口數調降,國內企業主負擔將會減輕,全國總計減少8億元支出,不過,由於時機敏感,也引起議論。

受到少子化因素影響,台灣家庭平均眷口數量,逐年遞減,衛生福利部健保署公告,攸關雇主負擔的員工眷保支出,將有好消息。

健保署財務組科長 蔡佩玲:「原來雇主的負擔是1加上眷口數,那現在眷口數從0.62降到0.61,那雇主的負擔就會減少,減少金額大概總共是14億。」

健保署表示,明年1月1號開始,國內企業雇主每雇用一名員工,所需要負擔的眷口保險支出,從現行0.62人下降到0.61人,平均減輕6元到54元不等,全國預計將有70萬家公司行號雇主受惠,其中企業者省下多達8億多元,政府負擔的部分也減少5億元,堪稱大利多!

不過上週行政院才宣布,補充保費的扣費門檻,提到2萬元,平均每人每年少繳784元,如今新的利多消息又再出爐,雖然工商界樂觀其成,卻也直言,種種政策,似乎難免嗅到濃濃的政治味。

(電話訪問)商總理事長 賴正鎰:「給企業有一些緩衝,降低成本,我想企業會表示感謝,有時候也是在選舉的時候,政府才有可能會比較關心到企業。」

民眾 陳先生:「我是覺得這個只是為了選舉來使用,因為補充保費是針對這些比較有一點錢的人吧。」

民眾 朱先生:「不太有這種很敏感的感覺,主要因為,不好聽的話,大勢已去,你搞甚麼都沒用」

健保署強調,平均眷口數依照現行法規,每年都會進行檢討調整,絕非外界所指稱的選舉因素考量,目前平均眷口數目,也由健保開辦之初的1.36人,下降到0.61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