詔安客多棟百年古厝 居民盼成文化資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20 日訊】雲林縣二崙西螺崙背一帶,人口以詔安客為主,除了詔安話需要保留傳承以外,還有詔安客傳統古厝,社區民眾希望政府重視,幫忙好好保存雲林「詔安客」極具特色的文化資產。

紅磚、灰色瓦、還有土角厝,這裏有大木門,轉彎處雖然沒了門,但望過去又是木門,這是典型台灣的詔安客建築結構。

越南籍 陳小姐:「這個老屋子我覺得門很多,鑽來鑽去很好玩,跟越南是不一樣的。」

居民 李阿嬤:「四合院兩邊都是人,電燈打開像都市,後來耕者有其田,土地讓別人耕作,就差了。」

詔安客傳統古厝,多採傳統三合院格局形式,現在以二崙鄉保存的最多也最完整。廖明仁回憶當年雲林二崙詔安社區,這棟三合院就有1甲地的面積,當年的同年紀玩伴從100多位到現在只剩3、40個。

詔安社區理事長 廖明仁:「印象民國差不多60年代,100多人在這裏,(現在剩幾個)現在剩差不多3、40位。」

社區裏百年古厝好幾棟,隨著時代變遷,老屋沒人住,剩下狗叫聲,讓他心急,希望客委會能夠通過提案,讓社區再生,讓老屋再現風華。

詔安社區理事長 廖明仁:「祖先有的沒了,沒繼承,這是困難點,我們送客委會提案,問題是今年度又把我們打回來,我也很希望客委會能夠來了解一下,我們社區需要的是一個美化部份而已,硬體部份你看實際上都沒有破壞。」

先人努力打拚積纂下來的祖厝,留下智慧,也留下歲月痕跡。社區民眾希望政府重視,幫忙保存雲林「詔安客」極具特色的文化資產,不只延續它的壽命,也讓詔安客故事得以流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