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續巡南海 中方召見駐華大使抗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28 日訊】隸屬美國第七艦隊的拉森號,27日進入南海人造島礁12海浬範圍內巡航,行動引起各界關注。中共當局週二召見美國駐華大使表達抗議,並警告美方三思。但美國國防部長在聽證會上表示,巡航行動將繼續,類似行動日後也會定期展開。

美國國防部長 卡特vs.美國參議員 丹‧蘇利文:「海軍近期在該海域(指南海)的行動將會持續幾周甚至幾個月。(美國參議員 丹‧蘇利文:在12海浬範圍內嗎?)我不想針對特定行動評論。」

隸屬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的驅逐艦拉森號,周二清晨 駛入中共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海人工島附近海域巡航。在參議院軍事委員聽證會上,美國國防部長卡特重申,行動將會繼續,類似的巡航也將定期展開。美國國務院也表示,雖然美中兩國在南海問題上有分歧,但美國在南海這片國際水域擁有航行自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柯比:「(在國際水域)航行的自由,是權利。這是大原則,無論這次或任何一次的具體行動,這(原則)都是美國海軍嚴肅看待的責任。」

美國軍艦拉森號駛入的海域,是中共官方聲稱擁有主權的人造島「渚碧礁」12海浬範圍內。越南媒體高度關注事態進展,紛紛以頭條報導 巡航事件,指美方此舉,無疑是直接挑戰中共的主權宣示。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 則對美方行動表示認可,認為航行自由是受國際法保障的權利。

菲律賓總統 艾奎諾三世:「中國南海/西菲律賓海的航行自由議題已經被各方提出討論過,我想每一方都應該保證這片海域的航行自由。」

中共副外交長張業遂 27日 召見美國駐華大使 博卡斯,提出嚴正交涉與強烈不滿,強調北京當局不惜採取必要措施以維護自身利益。中、美南海議題後續發展究竟如何,引發各界強烈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常翠玉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