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施崇棠獲2015全球華人領袖獎 閉幕演說全文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獲頒遠見傑出領袖獎,與貴賓們合影。(華碩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29 日訊】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週四(29日)出席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獲頒2015全球華人領袖 遠見傑出領袖獎,並以「創新迎戰 變中求勝」為題發表閉幕演說全文:

 

毛院長, 高教授, 王發行人,各位貴賓, 以及媒體朋友, 大家好! 很感謝毛院長親自為我頒這個獎,也很謝謝主辦單位,真是不敢當,受之有愧!今天在座有很多的先進與菁英,都是我心儀與學習的對象。我在構思今天的演講主題時,的確頗費周折。最後終於選定「創新迎戰,變中求勝」這個主題,來跟大家做分享!
我們今天有可能正面臨有史以來變動最劇烈的關鍵轉折點。不管是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濫觴,或是互聯網+的顛覆一切產業。
享譽全球的未來學大師兼著名經濟學家Jeremy Rifkin明確指出,第三次工業革命已悄然啟動!互聯網及物聯網所代表的一個更分散民主、更協同共享的資訊流革命將帶領一樣標榜分散共享的再生能源流革命與物流革命,尤其是3D列印,推動出一個更分散民主,更協同共享的新經濟社會。
而目前在中國大陸正夯的互聯網+也正以+一切產業,顛覆一切產業的態勢為整個國家與企業帶來無窮的潛力與契機!
任何一個歷史與產業的劇烈變動與轉折既是一個危機,也是一個轉機。如何因應挑戰,將危機轉成無窮的契機,對任何一個國家,產業,公司都是生死大事,影響深遠。我想我今天就不揣淺陋,以華碩如何轉型,創新迎戰、變中求勝這樣的一個例子來做現身說法,希望對大家有所助益。
過去的三十年可以說是個人電腦的世代,Wintel的標準化,大幅地降低整個電腦的硬體和軟體的成本,對人類其實做出相當大的貢獻。
但是大體上,我們人還是被拴在家裡或者是辦公室的電腦在作運算。
而目前,我們正從過去的個人電腦世代,轉進到一個完全解放的、無所不在的雲端運算新世代。
在這個新世代裡面,以Cloud Computing雲運算為中心;在「端」的方面,從原來的PC Computing,到最近正夯的Mobile Computing,以及潛力無窮的IOT Computing包含了Smart City 、Smart Home、Smart Car、Smart Wearable,還有更令人興奮的Robotics Computing,新的世代充滿了無窮的契機,也充滿了很多創新的機會。
但是過去台灣ICT產業的輝煌成功,卻也可能是另外的一種毒藥。在Wintel的主導下,卻反而喪失了比較全面性創新的能力,做的都是一些比較局部的、規格導向式的創新。
我們在八年前推出EeePC的時候,就已經覺悟到這個新世代的典範轉移,我們在公司的內部發動了一個大改革,希望能夠掌握這個契機,並且來引領這個新的典範轉移。
我們徹底地拋棄了過去Wintel時代規格導向的舊思維,在整個公司內部全力推動設計思維,一切從人出發,從新的數位生活全體驗出發。以達文西為師,左右腦並用,全力來推動新的數位生活的集體創新。
我們也以Apple為師,有別於原來在Wintel時代的客戶快樂體驗1.0水準,我們徹底地從新的數位生活全體驗出發,從美、聲、觸、感、雲的每一個層面,務求要達到消費者最極致的快樂體驗。我們把它稱之為客戶快樂體驗2.0。
我們徹底把融合設計、技術與管理於一爐的設計思維,內化到公司的每個層面,尤其是工程師跟產品經理。
讓設計思維變成整個公司創新的共同語言,所有的創新與設計都一定要從使用者的Desirability出發,包含感性跟理性的欲求,但它的精髓卻在於如何透過各種形式的原型思考跟實驗,去找出在技術上、管理上可行的最佳解答。
所以很多人以為設計思維是純感性的思維,其實他是兼具感性跟理性的全腦思維。
所以在美國Stanford大學,把Design Thinking稱之為parameter-driven science of design,不過這個parameter是包含感性跟理性的參數,舉個例子,消費者希望買到的手機很薄很美,又希望電池很多,續航時間很長,通訊信號的發射與接收都暢通無阻。如何來設計?其實要設計像Apple那麼經典的英雄產品,難度是非常高的。
創新絕對不是大家想像的天馬行空,而是不斷地去衡量、去實驗各種參數以及限制條件,找到最佳解答的艱難過程。所以,這也是為什麼華碩在內部不斷地鼓吹「難行門」這樣一個文化的原因。
從EeePC開始我們很欣慰的是,華碩一直能夠不斷地推出讓全球的消費者以及媒體驚豔的各種創新型的產品。
像Transformer、像太極、像PadFone、像ZenFone,以及我們在COMPUTEX造成相當轟動的TransformerBook Chi。
Chi的取名其實是源自於我們中國文化的「氣」,我們覺得比Air要好,他不只是代表薄,還代表我們高強的武功,拆開其實是一個非常棒的平板,合起來是一個非常Powerful的Notebook,我想它是一部真正能夠滿足美感、生產力、娛樂以及行動運算等所有欲求的夢幻機器。
為了積極推動 ZenFone 這種奢華眾享的理念及普及性,在過去的16個月我們緊鑼密鼓的走遍世界的每一個角落,行銷來自台灣的創新。
很辛苦,但也感到很欣慰。
尤其當華碩連續三年蟬聯Interbrand 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排行的冠軍,被評鑑為台灣最有價值的國際品牌。
2012年我們也很榮幸的獲得全球知名媒體T3頒給我們的the Brand of the Year,我們囊括了Notebook of the Year、Tablet of the Year還有Gadget of the Year以及T3 Design Award。在之前,也只有Apple得到過這樣的一個殊榮。
2014年我們總共得到了4326個國際知名的獎項,這裡所提的都是真正在各國專業媒體得到Best Buy或是Editor’s Choice才算,或者是像有設計界的金像獎之稱的iF Design award或Reddot Design award才算。
還有在COMPUTEX,我們很榮幸的獲得全球最大的科技網站ENGADGET給我們這樣的一個評論,他說:「Asia's biggest tech show is ASUS' show」,他甚至也提到ASUS跟Samsung的比較,他說”There's also the fact that ASUS exceeds Samsung when it comes to producing previously unseen form factors.”
華碩從前年正式把我們的品牌精神與標語改成「追尋無與倫比In Search of Incredible」,正是要呼應這種執意追求卓越、不斷地挑戰難行門的精神,我們把華碩的品牌精神「追尋無與倫比 In Search of Incredible」的終極目標設定為沉魚落雁之美、出神入化之技、千錘百鍊之質及怦然心動之價。
在追尋無與倫比的過程中我們也深深體會到,在創新的過程中有一些古老的智慧是永遠不變的真理。
首先,客戶的快樂體驗永遠是最重要的。
第二,瞭解並強化我們的核心能力,是成功的關鍵。
第三,唯有選擇難行門,用紮實的努力去克服重重難關,人與企業才能變得更卓越。
除了古老的商業智慧之外,我們還要不斷地翻新我們的思維,日新又新,就像3500年前,商湯王在洗澡的銅盆刻銘來不斷砥礪自己一樣。才能面對新世代的劇變,不管是第三次工業革命,還是互聯網+。新的產品設計思維(例如客戶參與設計),新的行銷思維(例如口碑思維),新的通路思維(例如O2O線上線下全渠道思維),新的價格思維(例如免費思維),還有新的分散協同共享思維。才能真的創新迎戰,變中求勝!
我們訂下了一個願景,希望能成為數位新世代最受推崇的世界級領導企業之一。馬雲在美國演講的時候,曾經感嘆華人還沒有一個真正屬於全球性、真正被推崇的世界級領導品牌。我們知道我們還離得很遠,但是所有的華碩同仁都非常努力,也有很強的決心,希望有朝一日,我們可以達到這樣的願景。
從種種的徵兆看來,我們很可能正處於有史以來最重要的轉折點。讓我們全球華人一起來努力,好好掌握這個契機,二十一世紀真的很有機會是我們中國人的世紀,可以讓我們全球華人揚眉吐氣的新世紀!讓我們一起來努力!謝謝大家!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