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保一灑錢救經濟 學者嘆:難挽信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30 日訊】自6年前發放消費券後,政院推出振興刺激方案2.0版本,是不是真能挽救民間消費信心?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說,有措施總比沒措施好啦,至於學者,看法則是比較保守。

香噴噴的可麗餅,看起來超美味,知名百貨外,業者擺攤顯奇招,吸引顧客買氣,不過民眾看了看,似乎試吃得多,買的少,景氣真的這麼糟嗎?

統一集團董事長 羅智先:「是全世界的問題,不是台灣的問題你沒有最好嘛,只有更好嘛,所以比過去更努力一點就會更好。」

零售業龍頭的統一,要大家多多努力,因為國內景氣急凍,2015年第2季批發業零售額年減5%,一般零售業營業額,也年減1.9%,為2009年第三季以來首度負成長。民眾的小確幸即將不保,行政院大筆灑下近41億元,力推短期振興方案,希望促進民間消費。

民眾:「我覺得應該會,如果是我的話,我可能會想要花點錢」

民眾:「可能對某些特定人才有幫助吧」

民眾:「對我,我是不會特別想去買東西啦,政治聯想多少都會啦,因為已經快選舉了嘛。」

對振興措施,民眾似乎有些無感,學者則直言短期措施,效果很有限。

中研院院士 胡勝正:「今年以來,出口一直是負成長,也使得企業不敢再投資,一般民眾,對經濟信心也下滑,政府要提振經濟,最重要就是,民間信心能夠提振上來,那麼40億有沒有效,現在還看不到」

統一集團董事長 羅智先:「不能講說沒有用,但也不能講說很有用,畢竟全世界太大了,每一個國家其實對經濟的問題,都很頭痛。」

台灣全年GDP能否力守正成長,年底最後兩個月,就看政府政策,能否奏效。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陳思齊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