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放話施壓台IC業 軟的不行來硬的?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30 日訊】中國半導體業者來勢洶洶,對岸的清華紫光集團董事長,昨日,竟然公開要求中共官方對台灣施壓,要求強制開放晶片產業,引發半導體產業一片譁然,更讓外界擔憂是否造成衝擊。

對岸半導體進逼布局再升級,紫光集團現任董事長的趙偉國,喊話中共官方施壓台灣政府, 要求開放IC設計產業,否則就禁止台灣晶片產品,在中國銷售!一旦成真,將可能直接衝擊台灣IC設計廠商。 (電話訪問)分析師 翁偉捷:「他們會透過,不管是透過錢,不管是透過挖角,還是透過今年我們看到這種放話、嗆聲的部分,來去對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做施壓。所以在IC設計業,比如像聯發科的部分,它可能會面臨到比較嚴峻的挑戰。」分析師認為,紫光此舉,意在取得台灣半導體產業關鍵技術,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 直言,紫光集團以逼迫的方式,要求台灣開放投資IC設計,心態可議,不僅扯上政治問題 也違背世界自由貿易的潮流。 經濟部方面則強調,紫光強硬無益,對兩岸產業合作發展無正面幫助。 北科大研發總中心主任 宋國民:「畢竟你如果有股權到某一個行業裏面去,它可以主導這個產業的未來發展,所以那個會有影響。」

台積電代理發言人 孫又文:「其實不必對這種事情大驚小怪吧?他(趙偉國)講話,如果又不是中國大陸政府的態度,那我們台灣政府也可以不要理會啊,那對這個產業會有甚麼影響呢?」

台積電表示 不用太過大驚小怪,但紫光近年大舉併購擴充版圖,先後併購展訊、銳迪科(RDA)、入股硬碟廠威騰,30號又入股台灣封測廠力成,也屢屢傳出挖角台灣高階人才。可說「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台灣主管機關與政府,也應審慎評估,避免產業衝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