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誤促柏林牆倒塌 前東德高官逝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2 日訊】再來看到,26年前,時任東德高官 蕭伯斯基因為口誤,無意間促成柏林圍牆加速倒榻,星期天,蕭伯斯基在柏林去世,享年86歲。

沙博夫斯基是前東德共產政黨、社會統一黨政治局委員兼發言人。1989年11月9日,在一次原本沉悶的新聞發佈會上,沙博夫斯基回答一位記者有關當前旅行規則的提問時,做出了一個意外而驚人的宣佈。

此前雖然東德當局幾個月來面臨持續壓力,要求給予公民前往西方的自由。但在新聞發佈會上,顯然沒有準備的沙博夫斯基給出的回答驚呆了現場所有記者。

他說,所以,我們今天已經決定,實施一項法規,允許每一個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東德)公民,通過任何邊境口岸離開東德。

當時,記者們立即開始報告柏林牆已經開放,欣喜若狂的東德人狂奔到邊界這個冷戰期間分隔東西方的鐵幕,而柏林牆另一側等待的西德人用鮮花和香檳歡迎湧入的東德人,隨後一群人爬上了柏林牆。

東德的共黨政權而後迅速瓦解,東德迎來自由選舉;1990年6月13日柏林牆被正式拆除;1990年10月東德消失,東西德統一成為德國。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