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電影審查「升級」陸導演透露心聲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2 日訊】不管是好萊塢巨星,還是中國電影大腕,要想讓自己的作品,最終進入中國的電影院,都必須經過中共電影審查制度。最近,中共加速將審查條例「升級」為法律,名為《電影產業促進法》,但不願具名的中國導演透露,這其實是進一步「審查」。

10月30號,大陸首部電影法—《電影產業促進法》草案,提交中共全國人大審議。草案規定,攝製完成的電影需送國務院或省(區、市)電影主管部門審查。審查期為30天,批准公映的將獲得《電影公映許可證》。

草案規定,將加大處罰放映時插播廣告、瞞報票房等違規行為。單片的《電影攝製許可證》被取消,但涉及宗教、民族、外交等所謂「特殊題材」的電影需要將電影劇本提交審查,其它題材則需要將電影劇本梗概向國務院或省(區、市)電影主管部門備案。

大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著名編導向《新唐人》表示,大陸的電影審查已經到了特別嚴重的地步。審查完全由審查官員的個人喜好來決定,幾乎完全沒有標準可依。

大陸某知名編導:「沒有標準。就是誰看著舒服就行,看著不舒服不行,換了一個人不舒服,前面說了行,也不行。沒有標準,這是非常可怕的地方。」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編導談到,嚴格的審查制度讓中國大陸充斥宣傳品,電影人很難進行真正意義上的藝術創作。

大陸某知名編導:「這一切都是宣傳品。你怎麼做呀?就是人家把這些東西都看成宣傳,不是像正常的一個藝術。根本的差異就在這嘛。」

這位編導無奈地表示,如果要讓影片得以在大陸順利上映,只能遠離所謂的「政治」題材。

大陸某知名編導:「中國又是政治壟斷一切,那你要遠離政治,基本就沒有什麼空間了嘛。為什麼60多年來中國沒有一個人文領域、藝術領域裡的大師啊?沒有啊。因為任何大師都要在一個自由創造的基本條件之下才有啊。」

此前,一些在中國大陸被禁映的電影還曾「牆裡開花牆外香」,但現在的《電影產業促進法》(草案)明確規定,未取得《電影公映許可證》的電影,不得發行、放映、參加電影節。擅自參展的,5年內不得從事電影活動。

新唐人記者 常春 李謙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