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想併聯發科! 聯發科採開放態度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2 日訊】頭條新聞特別企畫報導,馬上帶您聚焦中國紫光集團,喊話要併購全球第二大IC設計企業聯發科。馬上看到,中國紫光集團動作頻頻,昨天又放話,說如果台灣法令開放,希望促成紫光旗下展訊、銳迪科與聯發科合併。聯發科今天聲明回應,表示,與紫光的想法,不謀而合。

國民黨立委 費鴻泰:「大陸IC設計業的龍頭紫光,他們想要入資、入股到聯發科。」

中國清華紫光集團透過台灣媒體放話想併聯發科,紫光董事長趙偉國1日接受專訪時表示,若台灣法規開放,願意與台IC設計大廠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見面,促成紫光旗下展訊、銳迪科與聯發科合併,攜手超越高通。

財政部長 張盛和:「合併如果能夠加入到大陸的供應鏈,也許市場會擴大,但是核心技術要注意不要流失,影響國家的競爭力。」

國民黨立委 費鴻泰:「我們如果不做進一步的一些研究的話 ,可能我們這個IC產業或製造業,可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相較於立委和財經官員憂心忡忡,處於被動方的聯發科顯得積極開放,聯發科發聲明,指趙偉國的看法與公司推動兩岸半導體產業合作的立場不謀而合,只要政策許可,聯發科願意採開放態度。

國民黨立委 費鴻泰:「併入就是經營權,就是董事會的董事長可能就換人了,換大陸的紫光的董事長叫趙偉國。」

趙偉國,48歲,北京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碩士,2004年創立健坤集團,2009年健坤入主紫光,趙偉國擔任紫光集團總裁及董事長。2013年,投資重心轉向科技產業發展後,兩年來投入百億美元快速收購,光是2015年就有一連串動作:向美光提出收購邀約、投資硬碟大廠威騰電子(WD) 並藉此買下 Sandisk,對台則挖角 台灣 DRAM 大將 前南亞科總經理 高啟全、入股台記憶體封測廠力成,現在又喊話要和聯發科談合併。兩年前,全球半導體界幾乎沒人認識「紫光」,沒人聽過「趙偉國」。但如今,他是美國華爾街口中的「中國餓虎」。

由於中國國有企業「清華控股」持有紫光集團51%的股份,對於國企色彩濃厚的紫光,外界多認為 其半導體業布局的背後 有中國政府授意,而不僅僅只是出於商業考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