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買聯發科?專家:台半導體產業分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2 日訊】台灣IC設計龍頭聯發科,經歷中國嚴重挖角、股價蒸發困境後,最後表態,願意接受中國紫光併購。我們想問,被人才挖角,現在又傳出將被整併的聯發科,下一步的產業發展,會在哪裡?而台灣半導體產業,除了兩岸合作,是不是真的沒有進軍國際市場的競爭力?繼續是我們的分析報導。

台灣IC設計龍頭聯發科,傳出要接受中國併購!回看這一兩年嚴峻挑戰,先是中國對手展訊挖走明日之星袁帝文,後來10名員工「帶槍投靠」疑似將聯發科機密洩漏給展訊。在中國市場成長趨緩下,短短不到2個月,聯發科股價暴跌,市值縮水2000多億元,另外,展訊挾國家資源、發動晶片價格戰,害慘聯發科。

投顧總監 蔡明彰:「聯發科股票跌了將近一半,獲利今年會減掉四成,其實始作俑者應該就是紫光。展訊挖袁帝文是偷偷摸摸,以後紫光假如參股聯發科,還要偷偷摸摸嗎?交流在一塊,直接東西就拿走了嘛。」

投顧公司策略長 李政諺:「就聯發科來說,他在一段時間之內,可能都沒有辦法去擺脫這種營運模式,中國大陸現在他們目前就是,去扶植他們任何一家想要做大的公司,目的就是要去把你的牆角挖過來。」

紫光要促旗下展訊、銳迪科與聯發科合併,專家警告聯發科,技術流失風險。對台灣半導體整體產業來說,2014年產值曾創下台幣兩兆的成績,但是接下來,可能會被紅潮分化。

投顧總監 蔡明彰:「一個陣營是說,我們要保有台灣自己的技術,來對抗這個紅色供應鏈。另一方的情況,我個別公司,假如能跟大陸合作,甚至被他們入股的話,個別公司股票會漲,以後會拿到大陸訂單,它才不管其他同業,其他同業可能以後就會被邊緣化,所以台灣的產業以後會被分化。」

警告台灣半導體遭分化,專家還觀察,中國紫光近來有戰略地,對台頻頻放風聲、搏版面,30號宣布入股台灣封測廠力成,3天後又喊併購聯發科,專家說,這已經影響到台灣資本市場的安定,主管機關應該要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真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