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隊」亂投資 半導體成不公平競爭?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3 日訊】產業消息,中國清華紫光和聯發科的合作併購說,引起關注,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就對外表示,中國胡亂擴充半導體產,如果欠缺創新,可能破壞半導體產業平衡,學者也指出,半導體單價供過於求的現象,將壓縮台灣廠商獲利空間。

聯發科董事長 蔡明介( 2015.9.7 ):「那個甚麼顏色供應鏈,我實在不太想回應,因為我實在講過太多次了。」半導體大廠聯發科,跟對岸清華紫光互送秋波,成為話題,也讓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好憂心!2號對外表示,中國政府進場支援紫光等「國家隊」,閉著眼睛隨便投資,像有個「富爸爸」一般!沒有創新胡亂擴增產能,對半導體產業成長不利!面板、太陽能、LED,已經看到惡果

日月光營運長 吳田玉 (2015.9.1 ):「我們面對紅色供應鏈的時候呢,有一些產業,我們勢必會受到打壓。」財經專家 謝金河 (2015.8.31):「去年一年啊,大陸吃掉華威跟矽成積體電路,就是台積電的十大客戶,被大陸的創投業者把它併走了,所以我們要很小心,萬一台積電有甚麼三長兩短,對台灣經濟絕對是重傷害。」對岸資金蜂擁下,只剩半導體龍頭的台積電,苦苦支撐。學者也提醒,中國半導體產業基金,光檯面上就有1387億人民幣,加上地方政府、民間資金下,未來十年內,將有數萬億湧向半導體產業,兩岸競爭,恐怕更形不對等。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所以在資金面就是一個比較不對等的競爭。事實上他們是擅長於做一個擴產的一個動作,那都會造成行業上,其實都有供過於求的一個現象,那未來可以看得到,在中低階的一個,不管是晶鍵(晶圓鍵合技術),還是在產品的一個報價下,可能都會有一個大幅下跌的一個局面,那相對可能都會壓縮,台廠的一個獲利的空間。」短時間內,或許難以扭轉業者資金面的競爭劣勢,學者建議政府可以在適度保護的前提下,做階段性開放。日月光吳田玉則認為,台灣不能放棄智慧財專利,要打世界盃,經營團隊也要全球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