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移動式植物工廠 示範節水節能種植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3 日訊】黃金廊道是高鐵沿線左右各1.5公里範圍內的農業用地,彰化雲林路段近年因為地層下陷,被行政院列為防制重點,農業試驗所提出移動式植物工廠計畫,希望為農民提供一個新的方向。

導覽人員:

「這個是北蟲草,下面你可以看到基座的地方是米,接上我們的菌種,在合理的環境去栽培,就可以讓它長出實體來。」

一罐罐的菇蕈類植物,擺在密閉的空間當中,電腦操控好濕度、溫度、光照及二氧化碳,就能慢慢培養出來。這是農業試驗所示範的移動式植物工廠。

農業試驗所研究員 石信德:

「這套系統的特點就是它不受天候的控制,我們可以在這種人為的控制下,不受外面的氣候因素所干擾。」

雲林縣在高鐵沿線路段,疑似因為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為了推行節水節能的種植方法,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示範的移動式植物工廠,主體是兩個貨櫃,一個貨櫃用於供應水跟電,另一個貨櫃打造農作物所需的環境,模組化的結構便於大量製造以及移動。可用手機、電腦控制及監視整個栽種環境,減少人員進出,除了降低環境的變化,也減少能源的支出。

雲林縣農業處長 張世忠:

「希望藉由這個展示的話,能夠讓更多的農民知道,導入這樣的技術,能夠提高產能,以及增加收入。」

目前移動植物工廠可以種植嫁接種苗,如葫蘆科或茄科,另一種可以種植各種菇類,包括香菇,杏鮑菇等,未來還會設置大型的密閉型植物工廠,也會推廣為雲林縣黃金廊道整合灌溉區的新方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