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修士超愛台灣 半世紀造就無數英才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5 日訊】50到80年代新竹桃園地區流傳的一句話,「考得進內思,不必擔心沒飯吃」,凸顯內思高工的時代地位,而這要歸功於來自西班牙的白雲山修士,帶您看到,50年來,他為台灣工業教育所付出的努力。

今年82歲的白雲山修士,原籍西班牙,1967年到耶穌會創辦的內思高工教書,運用所學的機械專長創辦訓練工廠,機器設備不足,修士就自製車床、模具設備,50年來造就英才無數。

修士 白雲山:「生產是外面的工廠需要的,我們能夠做的東西,(企業)需要的用到的人的能力,所以我們開始這個實習工廠。」

機械科老師 劉純金 :「這個32年,這是內思牌,自己做自己用。」

機械科老師 劉純金:「他是我的老師,畢業之後一起工作,所以又像我的師父也像我的兄長。」

內思高工校長 湯誌龍:「他在我們小時候印象是非常嚴格,非常嚴謹,如果你做的不好,就把你(成品)丟到窗戶外面去,叫你重做。」

修士嚴格的教學態度嚴謹,會處罰不認真上課的學生做伏地挺身,讓不少學生對他敬畏有加。

修士 白雲山:「為了能夠來的學生變成了很有意義的一個社會的人,能夠得到了更好的一個效果,開始的時候不能不要吃苦啊,說喔老師很兇,對不起,這是常識。」

內思高工校長 湯誌龍:「程序很重要,按部就班你就能夠把事情做好,每一個步驟都要要求很好,這是小時候在這邊內思裡面,被養成的一個習慣,到後面做任何事情你都會很順暢。」

50年來即使已經退休,自認為天生勞碌命的白修士依然忙著發揮創意,用咖啡罐做的無煙蠟燭,自製石膏像作品,為了服務他人從未停下腳步。

修士 白雲山:「年輕的時候在耶穌會學到的,就是犧牲自己為別人的好處,犧牲自己沒有好偉大,不過心理滿足快樂平安。」

在台灣過了大半輩子,移民署肯定他長期在教育上的貢獻,在2011年核發居留證給他,現在白修士是道地的台灣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范姜復隆 廖淑美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