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行與馬習會 南海外交新戰略?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6 日訊】「馬習會」明天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已經先抵達越南訪問,雙方觸及到近來 美中頻頻交鋒的南海問題,外界也關注,習近平會不會利用馬習會的場合,在南海議題上多所著墨。

北京史無前例安排,舉行1949年以後,兩岸最高層首次會面。

英國《衛報》報導,南海緊張,促成了這次會談。不過馬英九當局週四表示,這次不會和大陸討論南海問題。

但台灣媒體分析,北京當局的長遠打算,就是在東亞區域的紛爭,例如南海爭端中,如何把台灣拉入中國的軌道。

文昭:「會談的一個動機,不排除是在周邊關係上過於孤立了。過於孤立,南海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他現在能去修好的對像,確實是台灣,畢竟有同屬一個民族這樣一些先天條件在。可能是通過台灣,間接修復在周邊的關係,因為台灣間接也影響到中美關係。」

南海承載著全球1/3的海上運輸,美國從亞太進口的各種重要原料,大約90%要經過南海航道。而中共宣稱的「九段線」存在爭議,加上性質不確定,導致航運自由,也隨之存在未知數。

美國宣誓要維護南海航運自由和安全,近期派出軍艦,駛入人造島的12海浬內巡邏。

南海局勢升溫,習近平當局表示,中美應「不衝突不對抗」,其心腹、軍委副主席範長龍也宣稱,即使涉及領土主權,也不會輕言訴諸武力。

文昭:「是採取主動降溫的態度,主要還是考慮到目前中國國內經濟情況,他需要一個比較友好的外部環境,來依賴國際市場,來推行他的一些經濟主張,像一帶一路,擴大周邊國家的自由貿易協定。」

在馬習會前,習近平週四,先到越南「破冰」,呼籲用「對話協商」,解決南海爭端。

而馬習會,是否會如同外界猜測,有南海的考量,台灣又會在中美之間如何擺放,還有待未來驗證。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