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國情報告 朝野協商破局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6 日訊】新聞頭條,帶您看到,總統馬英九這周六將赴新加坡進行「馬習會」,為了展現公開透明,馬總統表示願意事後到國會報告。不過民進黨團與台聯表示反對,認為國會不應淪為橡皮圖章,為馬習會背書。

立法院長 王金平:「因各黨團對本次議會進行仍未獲共識,繼續休息協商。」

為了要不要讓馬總統來立法院報告「馬習會」,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破局,台聯一度佔據主席台杯葛。國民黨團則批評綠營迴避監督,製造馬習會黑箱假象,還猛打蔡英文未來不排除「蔡習會」,批評民進黨兩套標準。

國民黨立委 蔡正元:「我們要呼籲民進黨符合憲法,讓馬習會更加公開透明,不要一方面罵人家黑箱,一方面又不讓人家報告,這叫做行為分裂,然後蔡英文前一天才說,找了很多理由反對馬習會,第二天說如果有蔡習會她也很樂意,這叫什麼精神分裂。」

民進黨團緊抓「馬習會」黑箱不透明,欺騙國會在先,認為馬總統應當出發前,到立法院說明,而不是事後才來報告,使立法院淪為替「馬習會」密談的橡皮圖章。

民進黨立委 蔡其昌:「當一個總統如果連事先到國會接受監督報告,跟朝野對話跟社會溝通都懶得做,事後要來立法院,要報告什麼?放了一把火把房子燒了,房子都燒得乾乾淨淨的,這時候要來人家家裡拜訪,有這種總統嗎?」

民進黨中央公布民調數字,指出6成民眾,不相信馬總統處理兩岸事務能力,另外有6成民眾,認為馬總統只剩半年任期,不應該在馬習會做重大宣示。馬習會還沒開始,朝野先行在議題上激烈攻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