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增資創紀錄!餓虎撲台政府無警覺?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6 日訊】好,就在馬習會前夕,中國清華紫光集團旗下公司「同方國芯」宣布,將募資約新台幣4100億元,創下 A 股有史以來最大融資案。紫光對台步步進逼,也成為日前馬總統國際記者會的話題。

近來瞄準台灣、美國半導體界併購動作頻頻的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每次出手,都是震撼。

紫光集團旗下 同方國芯5日晚間公告,要 定向增資 募 800 億人民幣,相當於台幣4100億,投入半導體業務,其中 37.9 億(人民幣)將用於收購台灣記憶體封測廠 力成 25% 的股份,600 億(人民幣)用於興建記憶體晶片廠房、其餘 162 億(人民幣)用於收購半導體相關領域廠商。

甚至傳出,趙偉國日前來台也見了NAND大廠群聯董事長潘健成談合作,不難嗅出,紫光想掌握快閃記憶體上下游領域的企圖心。

而這一連串動作發生的時間點,就在兩岸最高領導人見面的馬習會前夕。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2015.11.05):「上禮拜開始中國紫光集團對台灣方面有很多的在經濟上面收購行動,有外界解讀說這可能是中國在政經方面開始發動的攻勢要包圍台灣。」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15.11.05):「有關紫光呢跟我們馬習會沒有關係,我也不太相信這是中共對台灣發動攻勢的一部分。」

國際間已經嗅到紫光這隻中國餓虎 銀彈攻勢的不一般,但台灣從官方到業者,不是「無所警覺」,就是抱持「打不過就合作」的消極心態。財金專家謝金河忍不住興嘆,台灣沒有既定戰略,面對紫光「侵門踏戶」,「看來台灣發展半世紀的半導體產業,可能面臨逐一被併吞的命運。」

趙偉國 與 胡錦濤、習近平同屬清華幫,《華爾街日報》曾問過趙偉國,是不是中國政府的白手套 ?因為過去2年,他在全世界買高科技公司,就像上市場買白菜一樣容易。在談到發展紫光的終極目的時,他說,大學辦企業是中國特色,為什麼讓清華大學辦企業?根本目的是發展民族高科技。可以做別的,但不能忘記本來使命。距離實現這個「使命」還有多遠?台灣,還有多少時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