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大選前 翁山蘇姬:「我將高於總統」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6 日訊】緬甸這星期天將舉行歷史性的國會大選。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受限於憲法規定,不具備總統資格,但她週四(11月5日)語出驚人表示,如果她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在大選中勝出,她的地位將會「高於總統」。

緬甸憲法規定,配偶或子女出生在外國的人,不能擔任緬甸總統。

按照這項規定,緬甸反對派領導人翁山蘇姬的兩個兒子持英國護照,因此翁山蘇姬不具備擔任總統資格。而據批評人士指出,當年軍政府在制憲時,就有意阻止她競選總統。

不過,這並不能阻止翁山蘇姬執政,她在選前記者會上投下了震撼彈。

緬甸全國民主聯盟領導人 翁山蘇姬:「我不是說我們將獲勝。我是說,如果我們贏了,全國民主聯盟(NLD)組建政府,我的地位將高於總統,這個訊息非常簡單。」

當記者問到,這是否違反憲法時,翁山蘇姬回答,憲法中沒有任何條款禁止她的權力高於總統。

這次大選是自2011年緬甸文人政府上臺後,第一次舉行全國大選,也是緬甸25年來的首次公開選舉,參選黨派超過90個。

歐盟派出一組短期觀察員,週四(11月5日)抵達緬甸,參與選舉過程的觀察與監督。在緬甸國會選舉當天,將有100多位觀察員派駐全國投票站。

新唐人記者 唐楣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