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對當歸了嗎!?

你吃對當歸了嗎

你吃對當歸了嗎!?

當歸屬於溫性藥物,不像肉桂、附子、丁香、吳茱萸般燥熱,但是有些人吃了會有嘴巴破的情形,如同龍眼、荔枝一樣,龍眼、荔枝屬於無患子科,也屬於溫性水果,有些人吃了也會嘴巴破、或流鼻血、眼屎多。這應該是與個人體質有關,較燥熱的人吃了容易上火,而出現那些現象。還有很多人吃了當歸會拉肚子,主要是因當歸富含精油,有潤滑的作用。

談到當歸就會聯想到四物湯,在民間有很多做母親的在女兒們月經結束後,都會到中藥房去買「四物湯」來調養,至於怎樣食用才合適,依筆者之見,還是要看個人體質體況,四種藥材比例有所增減才恰當。

四物湯源於漢代名醫張仲景的《金匱要略》中的膠艾四物湯(即芎歸膠艾湯):當歸、川芎、芍藥、地黃、阿膠、艾葉、甘草。是治療崩漏症帶下症的方子,去掉阿膠、艾葉、甘草就是四物湯了。四物湯適合平時肝血不足者,補肝血之用,若緊急大出血時使用,所能發生的功效則有待商榷。

《名醫方論》及陳修園先生的《時方歌括》中都論及:若血已不足,又使用川芎行血,這是值得探討的問題。四物中的芍藥有收斂的作用,如果女性月經剛來,服含芍藥量多的四物湯,可能月經就停了。有人吃了四物湯,經血量大增,這就是前面所說,川芎有行血的作用,川芎用量多,就可能導致經血量太多。

有些人腸胃功能不好,吃了四物湯反而胃口不開,因為地黃吃多了會膩膈,就如同吃肥肉的感覺,肥肉吃多了會膩的感覺。加上現在地黃的炮製方法大有問題,古法炮製法:地黃用砂仁或酒拌炒後,放入蒸籠裡蒸,蒸後再拿出來曬,曬後再蒸,反覆經過九道手續,所謂「九蒸九曬」,才算炮製完成。據說有人家中的地黃,擺了一百多年仍很芳香,還沒壞掉。所以證明了遵古法九蒸九曬炮製的地黃,耐於貯存。

當歸,屬繖形科,富含精油,可增加血色素,有補血之效。可以引血歸經,故名當歸,所以對很多的異常出血,可以引導回到正常的管道而治癒,就像前面所說的芎歸膠艾湯治崩漏。有個謎語:「出外三年」,打個中藥名稱。山外三年,應當要回家了,所以叫「當歸」。

四物可燉雞、燉排骨,視個人口味,或純粹煎煮水服用。若要快速增加血色素,則用當歸、黃耆二者搭配效果比較明顯,而且沒有四物湯的三缺點:

川芎行血導致大出血。

芍藥收斂。

地黃膩膈。

加上方書中也說:有形之血不能自生,而生於無形之氣。所以當歸、黃耆(1:6)二者搭配稱為補血湯,補血的效果比四物湯好多了。

所以,宋朝陳師文的《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對後世人的影響可謂深遠,其方書內:四君子湯補氣,四物湯補血,四物加四君子為八珍湯則氣血雙補,而八珍加黃耆、肉桂成十全大補湯

 

※本文摘自《張步桃養生觀》九思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