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到!天氣熱 進補要調整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8 日訊】冬天是進補的時節。今天就是立冬了,不過天氣還是好熱,這時候要進補應該怎麼吃呢?接下來的新聞,來看中醫師怎麼說。

熱滾滾的藥膳香味撲鼻,時序進入冬天,又到了進補的季節,不過現在天氣這麼熱,要怎麼補才補的對?

中醫診所院長 莊雅惠:「譬如說我們現在立冬還是熱熱的,所以我們裡面的麥冬、天冬,劑量就把它調高一點,療潤這些中藥材。那如果說明年,開始就很冷了,那我們裡面的黃耆、人蔘、紅棗,自己就多加一點。」

不過,中醫師也提醒,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藥膳也得跟著調整。

中醫診所院長 莊雅惠:「還有個人的體質問題,今天雖然是熱熱的,可是有很多人他還是一樣很怕冷,他會拉肚子,那我們裡面的黃耆、人蔘你自己就要多加一點。有的人一年四季都非常的熱,那他的清熱退火的食材他要多加一點。」

冬天進補除了喝藥膳湯,中醫師曹永昌表示,食用方便的膏方也是很好的選擇。

台北中醫師公會理事長 曹永昌:「一般大家講的就是煮一個藥膳,那就是當天服用而已,那膏方的話,他可以服用30天、40天。」

曹永昌介紹,膏方是中醫丸、散、膏、丹、酒、露、湯、錠八種傳統劑型之一。膏方的製作耗工費時,並需要深厚的中醫底蘊。在收膏時,還會視體質加入阿膠或鹿角膠等高貴藥材滋補。在古代,多半只有王公貴族或有錢人家才負擔的起。

台北中醫師公會理事長 曹永昌:「民眾吃的時候就很簡單,就每天舀一湯匙,就直接放到嘴巴裡面,那不然就是拿一個溫開水、熱開水,把它攪拌均勻融化了,就可以喝。」

不過,曹永昌也提醒,民眾如果要用膏方進補,一定要找中醫師診斷,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體質的養生膏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