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進補 藥膳溫熱食補受歡迎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8 日訊】11月8號是立冬,傳統觀念中,一般民眾習慣冬季用溫熱食補來補身,不過中醫師提醒,應該根據個人體質實際情況,選擇清補或溫補等不同的方式來進補。

節令改變,立冬到來,冬天腳步近了,民眾習慣在立冬這一天,來吃吃補、暖暖身,禦寒暖身的薑母鴨、燒酒雞店廣受大眾喜愛,早早就高朋滿座。

民眾 宋小姐:「麻油雞 、薑母鴨。」

民眾 王先生:「薑母鴨 、羊肉爐 、甚麼雞湯之類的呀。」

民眾 林小姐:「薑母鴨它是薑味比較重而已,對啊可能吃了會溫暖,可是它這個有藥材部分,湯頭又比較濃 。」

中國醫大附醫中醫部主治醫師 范芝瑜:「像燒酒雞可能裡面酒是比較重的,那可能就比較適合譬如說手腳冰冷的一些婦女,如果像麻油雞它裡面油是比較多的,那如果像一些胃不好的患者的話可能就不適宜食用。」

還有用當歸、黃耆、紅棗等中藥材,細火慢燉的藥膳排骨,飄著中藥香氣,湯頭喝起來甘甜入味,也很受饕客的喜愛。

藥膳排骨店店長 張巧鈴:「十幾種藥材下去熬煮至三個鐘頭,然後再加入我們新鮮的排骨,再熬煮兩個鐘頭,總共至五個鐘頭。」

中國醫大附醫中醫部主治醫師 范芝瑜:「在這麼寒冷的環境下面,就是人體需要一些譬如說比較溫暖的東西,然後讓我們的循環跟新陳代謝都變得比較好,然後呢手腳也比較不會容易冰冷。」

中醫師表示立冬進補,應該要根據個人體質實際情況,選擇清補或溫補,否則補過了頭,反而會出現口破、失眠或身體不適的狀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