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傅傳承竹編技藝 竹筒屋找回兒時記憶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8 日訊】竹筒屋是台灣早期農村常見的房子,隨著公寓和大樓林立,已逐漸消失。嘉義崙尾天赦竹編發展協會,邀請社區耆老重建竹筒屋,讓許多人重溫兒時記憶。

一根根又粗又挺直的竹管當樑柱,一片片竹篾編成牆壁,就連鏤空的窗戶都是一根根竹節做成的,這是早期農村常見的「竹筒屋」。一旁還有大約二層樓高的竹編雞籠,造型相當特別。

竹編老師傅 蔡火山:「這個沒有用釘子釘的,(為什麼?)釘子釘會破掉。」

竹編老師傅 鄭錦宗:「(竹筒屋)冬天很溫暖,夏天很涼快,太陽光照射不進來;雞籠是我們小時候做一做,挑到鄉下四處去賣給婦人、老人,養雞在罩的、關的,以前母雞、小雞要關在雞籠裡,不然會被老鼠吃光。」

為了保留竹編村的記憶,讓更多民眾了解在地文化,社區居民黃志榮,特別提供老家旁邊空地,讓社區老師傅重現早期農村竹筒屋原貌。

社區居民 黃志榮:「這個都是我們兒時的記憶,可以讓周遭的人可以來參觀,參觀我們以前、從小的時候,他們都從事這方面行業的手藝,可以傳承下去。」

崙尾天赦竹編發展協會總幹事 蔡世緯:「為了要把這個技術給它留下來,還可以讓下一代更加了解什麼叫作竹筒屋。」

不論是冬暖夏涼的竹筒屋,用竹條編織的古亭畚、或是大型雞籠、搖籃等,老師傅將這傳統竹編技藝永續傳承,也找回許多人的共同記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