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族達瑪巒世界級八部合音 相傳有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11 日訊】南投地利部落的達瑪巒文化藝術團,是由一群 布農族的老中青三代組成,劇團創辦人希望能將原民文化風情保存下來。雖然,劇團每個假日在達瑪巒劇場免門票演出,但是,前來觀賞的遊客卻不多 。

在國際上赫赫有名的布農族八部合音是傳統祭典歌,以及,豐年祭飲酒歌,大自然的呼喚等,都是古老的民族聲樂。

遊客:「祈禱小米豐收的八部合音,讓我覺得非常感動,餘音繞樑,它整個聲音在我心裡迴盪不已。所以下次我還會再來聽的。 」

導遊:「我們感受我們生命力,真的整個歌唱的聲音把這個山谷,把這個達瑪巒震撼出來了。」

劇團已經創立15年,是為了保存文化並促進各族的了解與相互尊重。

達瑪巒文化藝術團創辦人 全淵能:「要做文化傳承。民族的文化若是要保存,要能夠傳承,宣揚是很重要的。將原有的它的比較精萃的文化,它的元素讓它能夠再更豐富更發揚

。從歌舞欣賞去認識一個民族,經由這樣的認識之後,大家彼此就會互相的尊重,然後彼此之間也會珍惜。」

傳說中,四、五百年前,布農族追蹤獵物來到水里地利,當地有一些沼澤,生養出許多蚊蟲和病菌,後來出現一隻神雞將蚊蟲吃光。

達瑪巒文化藝術團創辦人 全淵能:「darmalan由來,這是為了紀念感謝這個大公雞的出現,讓我們得以有一個生存的安全的一個環境。」

數百年前即居住於此的原住民,敦厚不擅於自我行銷,面對現代化潮流,各界也開始關注,百年前的珍貴文化,是否被無情淹沒。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政忠 陳漢昌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