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無缺口 上海北京首虎相繼落網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12 日訊】11月10號,上海副市長艾寶俊被調查,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上海第一個落網的省部級高官。對此,各大媒體紛紛報導,不到一天,北京也傳出市委副書記呂錫文涉正接受調查的消息。至此,中國31個省市區,各地方政府都有省部級官員被調查 甚至下臺。

11月11號,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呂錫文由此成為「北京首虎」。

60歲的呂錫文是現任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也是北京市委副書記、市委黨校校長、北京行政學院院長。

此前,曾有海外中文媒體引用中南海消息來源稱,呂錫文被中紀委調查原因有兩個,一是在北京市西城區任職期間涉嚴重貪腐問題,二是在升任北京市委常委兼任市委組織部長期間,被舉報在人事安排上受賄。

有分析指出,中紀委對呂錫文展開調查,無疑是要拿她開刀,打開北京政壇高層腐敗的缺口。

在前一天,10號下午,也傳出分管上海自貿區的上海市副市長艾寶俊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艾寶俊成為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上海市第一個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

中國問題專家 石實:「艾寶俊落馬之後,對於整個上海會有甚麼影響,還得要往後看,但是這畢竟是上海被打破的第一個缺口,這個是具有歷史意義的,在這件事情上,習近平已經突破上海的這個缺口,將來為他抓捕江澤民也好,都是打下一個基礎。」

有知情人士對大陸《棱鏡》表示,針對艾寶俊的調查始於今年6月,他的落馬與其在寶鋼集團和上海自貿區的兩名副手-崔健和戴海波有關。這兩人目前都已被調查。

其中長期在上海經濟領域工作的戴海波,此前也有消息傳出,說他與江澤民兒子江綿恆、江綿康等,關係密切。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 張健:「從上海市副市長被調查的這件事情來看,我們還是根據習近平最近幾年反腐,對江派打擊的力度來看的話,路子是完全一致的,都是非常縝密,有嚴密的佈局在做這些事情,那拿掉了上海副市長之後,其實開刀是向整個上海市政府的常委們開刀,逐一的把江派人馬從上海市政府清理出去。」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積極「打虎」中國31個省市區都有高官被調查甚至下臺。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