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首虎」被拿下 習近平動向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13 日訊】在上海「首虎」艾寶俊落馬後不到20個小時,北京「首虎」隨即出現,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11號也被中紀委公布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消息引起外界關注。而呂錫文作為北京「三把手」和本土培養出的官員,她的落馬將牽出北京官場多少官員?是否將指向更大的老虎?引起關注。

據中紀委網站11月11號頭條消息,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因為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這是北京出現的第一位省部級落馬官員,被輿論稱為「北京首虎」、中國31省中唯一的「母老虎」。

呂錫文的落馬,令外界紛紛猜測北京官場有多少官員與呂錫文有關係?還會牽出怎樣的「大老虎」?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我想她的一路攀升,和北京市委(書記)劉淇是脫不了干係的,她是被劉淇一路提拔到這個位置上來的。劉淇這個人到了這個位置和賈慶林與曾慶紅有關,網傳劉淇是曾慶紅的同學等等,我想呂錫文是個突破口,拔出蘿蔔帶出泥,我想上上下下還會有其他的人受此牽連而落馬。」

據海外媒體披露,原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因積極參與迫害法輪功而得到江澤民賞識和提拔,一直替江派把守北京,曾力挺周永康、對抗胡錦濤、排擠王岐山,被視作江澤民的鐵桿親信。有傳言說,他命人暗中向中央政治局發出舉報王岐山「罪證」的匿名信多達700多件。

時政評論員鄭浩昌:「劉淇曾經做過10年的北京市委書記,在這個期間,呂錫文是西城區委書記,然後是市委組織部長,劉淇剛好是她的頂頭上司,那麼這兩個人的仕途可以說是高度重疊,這種情況容易出窩案。」

此外,坊間傳聞與呂錫文有交集的還有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的賈慶林,以及現任北京市長王安順等,值得關注的是,王安順曾被中紀委因周永康案而約談。

對於呂錫文被查的原因,有消息指,一是她任職北京西城區長期間,涉嚴重貪腐問題,二是在任北京市委組織部長期間,被舉報賣官受賄。

華頗:「她的落馬我想和北京市的西城區大拆、大建有關。在她的任上,北京市西城區的大拆、大建可以說在北京是首屈一指,鬧得民怨沸騰,把北京西城區拆的是一塌糊塗。」

陸媒《騰訊網》發現,呂錫文的仕途是在1999年擔任西城區區長後才進入快車道的。

《新唐人》記者查閱《中國年鑑》發現,1999年後,呂錫文主編的《北京西城年鑑》,開闢專欄攻擊法輪功,其中記載:1999年4月25號,上萬名法輪功學員到北京請願,正是西城區公安分局介入處理,其手法獲得中央的「高度肯定」。

資深時政評論員文昭:「她是99年1月份擔任西城區區長,在99年4月25號,發生了法輪功學員去上訪,她出動了大量警力去中南海周邊。事後有很多資料披露出來,當時所謂『包圍中南海』,是經過(中共)一些人故意誘導,這一切是需要通過當地警察去配合完成。4.25上訪,是江澤民集團鎮壓法輪功的主要理由,從一開始,這個呂錫文就是積極參與其中的。」

到目前,中國31省落馬的省部級高官達到130人。其中近一半因曾追隨江澤民積極迫害法輪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通告追查。

新唐人記者 張天宇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