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勤勞刷牙 齒還不白 原來和腎氣有關

天天勤勞刷牙 齒還不白 原來和腎氣有關

 

牙齒與口唇、口角、口腔其實是沒有太大的關係,現在口腔的病變交給牙醫師處理的比較多,他會把口腔的問題歸納在一起。但是我們肯定會把它區隔開,因為牙齒與腎臟有關,腎是管骨頭的,因此說「齒為骨之餘」,牙齒的健康與否、是不是很堅固,和你的腎氣有關,當然也會影響到牙齒的色澤。

要介紹牙齒,我想也要同時介紹牙齦。我記得女兒在念牙醫的時候,我特別問她為什麼要叫做牙周病呢?她說不知道,因為文獻與教科書上就是這麼說的。我說我們中醫早就有牙周病,但是我們叫做牙宣,「宣」就是露出來的意思,齒齦露出來了,刷牙的時候,毛刷刺激到牙齦而出血,這就叫牙周病。

成因與症狀

牙齒會不白的原因,談起這個問題,我們有很深的隱憂,抽煙的年齡層日益降低,而且女性抽煙的比率反而提高了,抽煙的話,要牙齒白也很難。抽煙的人多,嚼檳榔的也不少,不過我們看到女性嚼檳榔的比率比較少一點。

長期營養不良,不管是少男少女,牙齒都是黃黃的,像這一類的營養供應不足,就需要適當的補充營養。勤刷牙也很重要,回想四○年代的苗栗大湖鄉下,刷牙就用手指頭沾點粗鹽,放在口裡清一清,牙齒都還能保持它的潔白,後來慢慢進入到有牙粉、牙刷,然後是牙膏,但是大家的牙齒好像也沒有比以前白。會不會是現在的食材因為加了很多人工色素,造成沉澱,最後導致牙齒不忍卒睹?

對治與養生

如果是抽菸、嚼檳榔引起的,盡可能戒掉。戒菸有桑白皮、蒼耳子、魚腥草可用,效一不錯,但都要有耐心和毅力。

若是營養不良、飲食偏頗所致,則需改變飲食習慣。上牙屬足陽明胃經,下牙屬手陽明大腸經,所以可以用些腸胃藥如甘露飲加白芷之類的藥,單一味白芷配合牙膏刷牙也有良效,因為白芷就是陽明經的藥。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