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用玻尿酸、拉皮手術 這樣做才是減少皺紋的養生之道

不要再用胎盤素、拉皮手術 這樣做才是減少皺紋的養生之道

皺紋

人老了以後,肌肉血管神經會缺乏彈性,會感覺到組織鬆垮垮的,結果就產生皺紋,臉上、身體上出現歲月的痕跡。

成因與症狀

飲食當然是原因之一。現代的女性很多不敢吃飯,不敢多吃,因為她怕胖,胖的話就像水桶腰,她希望像小蠻腰一樣的苗條。事實上很多女性就是飲食的禁忌,導致嚴重營養不足。細胞沒有營養供應,當然所有生理功能就會老化得很快,皺紋也就更容易出現。

現代人都很晚睡覺,前面一再說過,晚睡會加速消耗營養物質,並讓你錯過11點到1點骨髓製造血液的時間。陽明經一定會上升到臉面,陽明經大部分與腸胃有關,手陽明是大腸經,足陽明是胃經,食物的消化、營養的吸收都要靠我們的腸胃,一旦熬夜不讓骨髓製造血液,飲食又有很多禁忌,最後導致營養攝取不足,生理功能就會老化更快速,不出現皺紋就很難了。

對治與養生

現在醫學講起來是很了不起的,有一種外科手術叫做拉皮,很多貴夫人為了漂亮,為了還我年少與青春,會定期去拉皮。由於醫學的進步,消炎藥的發達,縱使做了一次兩次好幾次,依然可以繼續進行。不過話說回來,拉皮之後是不是「英雌本色」,我想大概都看得出來,那怎麼辦?

要減少臉部或身上的皺紋,一定要用健脾補氣的方法,攝取的營養一定要均衡,氣血充足的話,皮膚皺紋就會減少。我在考試院考選部的闈場曾經碰過一個當年民社黨的老監察委員,八十幾歲了,不但臉上沒皺紋,頭髮也依然烏黑明亮。大家請教他為什麼能保持臉部無皺紋,他回答說常常吃豬皮就可以了。一百個人有九十九個,一聽到吃豬皮就會心驚膽跳,認為豬皮膽固醇那麼高,怎麼可以吃?

人體裡有高密度的膽固醇與低密度的膽固醇,也就是有好的膽固醇,也有壞的膽固醇。好的膽固醇如果比例比較高,對生理健康會有很大幫助,只有壞的膽固醇太多了,才會導致血管粥樣硬化的現象。而且我們也有辦法制衡這些沉澱的膽固醇,它怕大蒜,大蒜會把它溶解掉。

所以當你要紅燒豬皮時,可以丟很多大蒜進去,就會把那些不需要的壞膽固醇溶解掉,如果用清水煮豬皮,也不妨將大蒜拍成蒜末,然後加一點醬油沾著吃,Q脆又爽口,肯定是人間美味。常吃類似豬皮之類含有膠質的食物,就能讓我們的組織獲得修復的作用。

另外,這位老委員每天要喝公賣局的龍鳳酒,龍鳳酒含有很多補氣補血作用的中藥材,這些中藥材與酒精融合後,對人體有很理想的作用,可以強化心臟、擴充血管,能夠帶動血液循環,供應到人體的每個組織、每個器官,幾乎是無所不達。老先生九十幾歲之後,每天還是喝龍鳳酒,健步如飛,沒有老人斑,沒有皺紋,頭髮烏黑亮麗。我的岳母和母親,都九十幾歲了一樣沒見到皺紋。飲食的消化吸收正常,營養的攝取均衡,就能達到延緩老化的目的。

除了用補氣補血、健脾的藥物以外,我們的美容方不但可以去黑斑,事實上也可以消除皺紋,我們已經介紹過可以配合蜂蜜或雞蛋白,這些都是天然的東西,沒有刺激性,即使沒有效果也不會帶來任何的副作用。敷在臉部或身上其他部位時,它會產生緊繃的感覺,等於是天然的拉皮,久而久之,皺紋就自然消失了。我們這些外用材料非常便宜,和市面上的任何美容品比較。我們的產品所需的花費真的很省,這叫做惠而不費。一般我們用美容方或稱美白方,大概兩個星期就能有明顯的效果。

皺紋的對治方式除了傳統的拉皮術,西醫現在還流行打玻尿酸,以及日本奉之為聖品的胎盤素。不過胎盤素的來源是個問題,我們必須確定它是否安全無虞。我覺得還是用天然的比較好,不管是食療的方式或用補氣補血的藥,因為會有皺紋的原因大都是年老氣衰血少,將氣血補足,就能增強組織的彈性,皺紋也就自然而然減少了。

我們也必須提醒那些日理萬機或日夜顛倒的人,過度的疲勞會導致身體營養物質過度流失,不只會造成肌肉組織鬆垮沒彈性而產生皺紋,還會衍生很多內科疾病。所以適度的休息、充足的睡眠、多喝水,才是消除皺紋、美容保養的不二法門。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