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面板過寒冬 友達被陸廠擠出前五名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19 日訊】景氣寒冬吹向面板產業,最新報告指出,10月整體電視面板出貨量月衰退 6.3%,其中,繼中國面板廠京東方超越友達後,中國華星光電也首度擠下友達,站上第五名。

電視面板產業10月過寒冬,根據研調機構WitsView最新報告,10月整體電視面板出貨量2293萬片,較9月減少,月衰退 6.3%,年增 6.4%,台、韓廠出貨均衰退,其中,繼中國京東方超越友達,中國華星光電也首度擠下友達,站上第五。

電話採訪 大慶證券投顧協理 許博傑:「中國的面板廠崛起,這個是必然的趨勢,因為官方在這邊,持續的在做扶植,我們從前面一些不管是LED,或太陽能的產業都會看到這樣的現象。到底要怎麼樣去避免價格上的競爭,能不能在技術上面更做提升,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

台灣面板雙虎,群創表現最為亮眼,雖然被三星砍單,但墨西哥標案出貨量補上,10月出貨僅微幅衰退1%,出貨量仍維持在470萬片,友達受品牌結束年底促銷備貨等因素,出貨量月衰退5.1%。中國面板業者因8.5代線產能穩定,加上政府金援,儘管中國景氣低迷,出貨量仍逆勢成長。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2015.06.08 ):「上半年是春天,下半年到秋天,今年的下半年的旺季,目前是不會到。」

群創光電董事長 段行建(2015.06.08):「我們從來也沒有期望說,政府會給我們甚麼資金的這種,資金的奧援,這種Free Money。其實最後最後最後,企業最重要的是自己獨立,這個自己自立自強。」

電話採訪 大慶證券投顧協理 許博傑:「台灣怎麼樣,如果能夠從比如說,大家在講4K、2K,或更高解析度這個領域度殺出重圍,它才能擺脫目前這種比較中低階電視面板,殺價競爭的這個趨勢。」

面對中國紅色供應鏈,台灣面板產業選擇自立自強,政府則是將在貨貿協議提出兩岸面板分工,是否能扭轉劣勢,仍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