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大雨小!滬港通一週年使用率僅四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20 日訊】開放上海與香港,可以相互投資股市的「滬港通」,如今已經屆滿一年,但數據顯示,原本計畫的5500億人民幣的額度,使用率卻只有不到四成。

記者 梁珍:「滬港通開車一周年,反映普遍不如預期,無論是南下還是北上的額度均只有四成左右。」

數據顯示,去年11月17日開通一年內,滬股通使用額度約1210億元人民幣,佔總額度40%,港股通使用額度約924億元,佔總額度37%。不過,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否認是雷聲大雨點小。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不是雨點小,是雷聲太大,不是交易小,是預期太高,不要這麼高,不要這麼快,不要這麼熱,慢慢來,一切都這麼好的。」

李小加期望滬港通擴容會同深港通同步推出,不過,要在今年內推出深港通不可能。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11月怎麼推?一般來說,宣布完了,至少要兩三個月做準備。」

市場投資者反應冷淡,有分析師認為,主要是因為兩地賺錢方式不同,也有分析認為,是因為股災的重創。

交銀國際首席策略師洪灝:「大陸是一個交易的市場,香港是一個投資的市場,兩個市場交易策略完全不一樣,要能夠達到真正意義上的,完全的互聯互通,還是需要中國資本市場的進一步開放。」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自從港股和A股調整以後,市場投資者對滬港通的踴躍程度已經差很遠。我想這是一個比較大的影響。」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攝影:余鋼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