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貿談判明登場 民團憂內需產業受衝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20 日訊】馬政府力拼貨貿協議2015年底前簽訂,第十二輪的貨貿談判,明天將在圓山飯店舉行,政府希望爭取石化、面板等免關稅。不過,專家直言,台灣應該拿出好的產業戰略,要求降關稅不是出路,並擔心其他台灣產業受到的衝擊。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 林敏聰:「我們必須去檢視我們自己台灣的體質,在我們去跟國際做貿易的時候,那而不是直接從現在的,目前靜態的這個貿易狀態去計算利跟弊。」

馬政府力拼貨貿協議2015年底前簽訂,明天將在圓山飯店舉行第12輪的貨貿談判,但民間團體擔心,貨貿沒想好配套措施,一旦開放中國2千多項的農產品和工業產品零件來台,台灣相關產業,會受到嚴重衝擊。

淡江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蔡明芳:「我們可以從貨貿得到什麼好處,我們想要談的都是中國想要重點發展的,所以中國不想讓,我們有什麼好處,我們如果要真的拿到這些好處,台灣要拿什麼籌碼出來換。」

目前台灣希望爭取石化、面板、汽車以及工具機四大產業出口中國免關稅,但中國要求台灣開放830項農產品,以及1400多項的工業產品來台,民間團體認為,台灣與中國目前的產業關係不是互補、分工而是替代、競爭。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 林敏聰:「台灣就是非常特別的一個國家,什麼特別國家,我們是用大量量產本身,來撐起我們這個,偽高科技的一個形象。」

以目前台灣面板產業為例,上游無法與日韓競爭、下游又面臨中國紅色供應鏈威脅,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林敏聰評估,中國2年內面板總產量就會超過台灣,認為透過貨貿爭取面板出口零關稅,並非台灣經濟的出路,應調整目前低毛利、規模量產、高替代性的產業,台灣如果沒有好的產業戰略,就不會有真正利於台灣貿易的談判。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