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92】一、馬英九的歷史定位? 馬習相會掀波瀾|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21 日訊】2016大選剩下不到兩個月,兩岸領導人,幾乎可以說是突如其來的「馬習會」,在台灣內部掀起不小波瀾,民間團體,在野政黨,都認為馬英九忽略程序正義,高達62.4%的民眾,不滿意馬英九的表現。究竟馬英九卸任前,這場風風光光的馬習會,實質意義,在哪裡? 我們帶您聚焦探討。

馬總統最後任期,終於達成歷史定位目標,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歷史性會面,媒體聚焦兩人握手81秒,贈送哪些禮物,晚宴喝什麼酒,還有互稱先生不稱官銜。

這場被媒體先披露的會面,馬總統為了表現馬習會公開透明,在消息傳開後,安排總統府秘書長與行政院長到國會報告,並召開記者會親上火線說明。馬習會後因為民進黨團杯葛,馬總統無法順利到國會報告,他再次召開中外記者會,並引述陸委會民調數字,強調民間大多贊成馬習會。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至於國內反應,根據陸委會今天公布的最新民調指出,支持馬習會的民眾,超過六成,61.6%,不支持的只有26.1%,不論是國際或國內評論報導,對馬習會的評價,都是正遠大於負。」

而台灣媒體在馬習會現場處處穿小鞋,記者證上的民國字樣,硬是被改為西元,就連拍攝位置,陸媒全部佔據最佳地點,台灣媒體只能在後頭高台之上,拍出搖晃的 歷史鏡頭。馬習會後記者會,張志軍做出不能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強硬談話,記者會點名3家旗幟鮮明的媒體發問,遭台灣媒體人抗議,成為馬習會當中,所有媒體 矚目焦點。

至於台灣內部又有什麼反應?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在馬習會後,要求官員前來說明。國民黨立委一早登記質詢,強力替馬總統護航,矛頭對準蔡英文。

國民黨立委 蔡正元:「(他)他有特別在習近平面前講台灣民主對不對?」「是」「既然他有在習近平面前公開宣傳台灣民主,那蔡英文說你們沒有在,馬習會裡捍衛台灣民 主,宣揚台灣民主所以蔡英文就是,不知道狀況囉?」「我想她看到這個稿子也許說法會不一樣。」「那你們要澄清嘛,不能她在選舉場合昨天電視一直講你們沒有 捍衛。」

在立委要求下,陸委會將馬習閉門會談逐字講稿全文公開,不過其中一段文字讓在野立委咋舌,當馬總統向習近平提出飛彈問題,卻用責怪在野的口吻說「朱日和基地軍演和飛彈問題,是反對黨常用來批評兩岸關係口實」「貴方能採取具體善意,可減少這類不必要批評。」

民進黨立委 段宜康:「這樣子提代表什麼?代表他跟習近平說,飛彈對著台灣是沒關係的,只是反對黨拿這個東西來做題目,是台灣反對黨不必要的批評,馬總統就這件事情就這樣的表達方式,他必須要向不是反對黨,他必須要向台灣人民道歉,他必須要收回這段話。」

民進黨立委趁國民黨立委質詢離去,以表決通過提案,要求馬總統為不妥講話,向人民道歉。而馬總統在公開會談中,提「一中」居然是馬總統脫稿演出。

陸委會主委 夏立言VS.民進黨立委 段宜康:「所以總統有跟你們說明或者解釋,或者事先有跟你們商量嗎?他是事先還是事後,或總統有親口告訴你嗎?或是你自己的猜想?」「這是後面他有告訴 我。」「如果你們都不知道的話,這就不叫黑箱嗎?一個元首代表我們國家、政府去正式表達態度的時候,他突然改了說法,我們居然沒有人知道他是為什麼。」

馬習會突如其來震撼消息,在台灣各方面造成不同影響。正當國民黨鬧出朱、王不合,讓藍營低迷選情每況愈下,馬習會則如強心針振奮藍營氣勢,即使朱立倫訪美風采被搶光,也宣示如果當選將進行朱習會。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兩岸和平的一個政策延續,尤其是國民黨堅持的,那這樣子的一個政策之下,我是覺得朱習會就是水到渠成,那也就是說在馬習會之後,那明年如果我能夠當選的話,必然應該可以推動朱習會。」

多次公開批評馬英九8年施政的朱立倫,唯獨肯定兩岸路線,拋出當選總統延續朱習會,而民進黨雖然將馬總統打成黑箱,但也並不排斥兩岸領導人會面。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如果1月16號之後我當選,那我們剛才講的這幾個條件,都能滿足的情況下,我們也不排除。」

在318反服貿學運之後,縱使兩岸話語權已經不在國民黨手上,但絲毫沒有放慢腳步的跡象。像是台灣內部高度爭議的和平協議,馬總統在與習近平會面時,卻說 兩岸23項協議,可以視為廣義的和平協議。而等待執政的民進黨態度保守,使台灣內部民主防衛機制,再度築起防線。民調顯示,馬習會後,年輕世代 (20-29歲),高達98%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認為台灣未來應該獨立為一個國家,數字飆高到8成,創下新高。

島國前進發起人 林飛帆:「兩岸的所有談判過程,一次又一次,台灣人民都是最後、最後看報紙才知道。我們拒絕接受,在僭越憲法,僭越憲政民主框架底下,去談兩岸的任何會 談,我們拒絕接受,通過一次又一次,黑箱的協商、黑箱的談判,黑箱的協議要來框限台灣的未來,我們拒絕接受馬政府在此時此刻,繼續代表台灣人民。」

馬總統第二任期積極佈局馬習會,屢遭打回票,如今對方主動邀約,即使曾經承諾不會和大陸領導人見面,不惜誠信破產,迅速赴約,外界認為馬英九只不過是配合演出。

節目主持人 石濤:「馬英九什麼都不是,但最關鍵的問題,他是中華民國總統,而習近平在他處理事情的時間表上,要用馬英九這個中華民國總統辦他的事,馬英九在這件事情上,只是聽喝的丫鬟,獲得自己的一個名分,其他什麼都沒用。」

還有九年任期的習近平,與剩半年任期、民意低落的馬英九會面,是否會對2016之後的兩岸關係,甚或美日台聯盟產生影響?外界都在猜,習近平的佈局,將會把中國帶往何方。


文字:劉姿吟
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