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92】二、中南海風雲劇變 京滬首虎落馬後輪到誰?|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21 日訊】正當習近平和馬英九在新加坡會面之際,中共內部清剿也悄悄上演,五中全會後,短短12天,打下8隻老虎,還包括北京和上海的第一隻虎。中共官媒紛紛用反腐「不打烊」,形容這18大以來打虎的最快節奏。究竟京滬首虎落馬,是否揭示打虎進入下一階段?而下一隻虎,又將會輪到誰?我們帶您聚焦。

率先伸手,一握就是八十秒,習近平拍板兩岸領導人會面,對台政策先聲奪人,而就在兩岸領導人66年再會的同時,中國國內打虎,正猛然升溫。

6日晚間,寧夏首虎白雪山被拿下,十八大後僅剩京滬無虎,豈料四天後,上海副市長艾寶俊落馬,中紀委公布不到六分鐘,上海市一把手韓正火速表態。

中國中央電視台(2015.11.10):「今天下午,中共上海市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通報中央關於艾寶俊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的決定。市委書記韓正強調,中央決定對艾寶俊嚴重違紀進行組織調查…」

不到20小時,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遭調查,官媒披露京滬首虎最後露面,就在馬習會前一天,其中,北京首虎呂錫文眉頭深鎖,彷彿預知風雲變色。

[聲音來源]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我想她的一路攀升,和北京市委(原書記)劉淇是脫不了關係的,她是被劉淇一路提拔到這個位置上來的。劉淇這個人到了這個位置和賈慶林與曾慶紅有關,網傳劉淇是曾慶紅的同學等等,我想呂錫文是個突破口,拔出蘿蔔帶出泥,我想上上下下還會有其他的人受此牽連而落馬。」

雙11大禮,棒打北京坐地戶,五中全會後短短12天擒拿8虎,堪稱18大以來最快速度,中共官媒熱議,31省市打虎全覆蓋,只是開始。

新唐人熱點互動 時事評論員 傑森:「31個省的全覆蓋,意思是說,每個省都看成一個權力堡壘,他如果在這個省抓到一個人,那麼就幾乎把這個堡壘打破了。」

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2015.9.22):「我們大力查處腐敗案件,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

整個秋季頻繁出訪,習近平壤外不忘安內,10月7日福建蘇樹林落馬,肅貪圍繞五中全會開展十月圍城,包括蔣潔敏、李春城、冀文林等周永康團夥,五中全會前被集中判刑,五中全會期間,追認令計劃等人開除黨籍,五中全會後更拿下京滬首虎,直取上海幫。

[聲音來源]中國問題專家 石實:「這畢竟是上海被打破的第一個缺口,這個是具有歷史意義的,在這件事情上,習近平通過突破上海的這個缺口,將來為他抓捕江澤民也好,都是打下一個基礎。」

[聲音來源]南京異議人士 孫林:「真正的老虎,大家都在等,等它死,它也快死了,大家都心照不宣的知道,誰是最大的老虎,(打下來的)薄熙來、軍中的人士全是它的手下,下面就是江綿恆了。」

海外中文媒體稱,艾寶俊和艾卿父子同日被查和i-Shanghai無線網路相關,背後盤據著的,是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電信利益,而與其關係密切的親信戴海波,早在3月已遭調查。

[聲音來源]上海著名維權律師 鄭恩寵:「韓正派了一個主任,艾寶俊,出事了,副主任,戴海波,也出事了,習近平如果他打虎打不上去的話,我認為人民是不答應的。整個上海的老百姓和全國的老百姓,對江澤民這股勢力非常不滿,非常不滿。所以要倒台的話不是上海一兩個幹部倒台,一大片要倒台。」

反貪揪出京滬首虎,意味得掀開中國金融重鎮北京、上海,背後的盤根錯節,艾寶俊任職寶鋼13年,寶鋼副總崔健先一步落馬。北京母老虎呂錫文更是涉及華潤窩案,僅隔兩天,金融街創辦人王功偉和副董雙雙被查。

新浪財經專欄作家 李德林:「北京西城區發跡的呂錫文,跟地產界、金融圈關係密切。呂錫文一落馬,王功偉馬上就被帶走調查,順帶帶走的還有金融街的高管,呂錫文的身後有多少上市公司的高管失眠了呢?」

而好巧不巧,中紀委第三輪巡視,重點就落在金融圈,媒體預測,下一個反腐重災區,就是抓出6月翻江倒海釀股災的金融「內鬼」。

公民力量創辦人 楊建利:「習近平肯定要在金融界反腐,實際上已經暴露出來,實際上股災是自己人做的,像這樣一個私人企業,怎麼得到內幕消息,使得他們這個集團,把這個股市就給綁架掉了。」

彭博社直指,金融界反腐席捲證監會和中信集團,私募基金大老徐翔涉及內幕交易被抓,至少有16人被查,還不包括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等人的離奇身亡(10/23),以及任職中信長達13年的董座王東明退休(11/17) 。

[聲音來源]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信證券表面上是股災救市的主力軍,實質上它是最大的黑手之一。王東明退休呢,意味著責任已經劃分了。剩下的就是可以說是身陷負面傳聞的副董事長劉樂飛,他的壓力只會更大的。嚴格的說,像劉樂飛這種角色,他都只是代理人,真正幕後的是更高層的。」

對中信副董劉樂飛形成包圍網,習近平嚴查白手套的幕後金主,官媒更重提刑上常委,公開影射黨校一把手:現任江派常委劉雲山。陸媒還點名,上海澤熙總經理徐翔曾和華潤集團的宋林密切合作,而宋林就是曾慶紅親信。

[聲音來源]中國時政評論員 陳明慧:「金融領域是當局傳統的一個高度壟斷,也是高度腐敗的一個行業版塊,這也是江系人馬腐敗的一個重災區吧。包括江的兒子江綿恆,還有他的孫子江志成也都在金融領域呼風喚雨、一手遮天,包括曾慶紅家族。」

栗戰書疾言反腐不能停,或將現任常委拉入射程,習近平伸向京滬重地,押兵經濟政變,中南海反腐風雲第二季,最終決戰,似乎正山雨欲來。

文字撰稿:張芝瑄
後製剪接: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