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考量? 反IS盟友歐巴馬提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23 日訊】那麼針對,美國總統歐巴馬昨天公開點名,「台灣」也是國際反恐的盟友。專家分析,這除了展現美方牽制中共的「再平衡」戰略,也透露台美在反恐與軍事之間越來越明顯的合作。怎麼解讀?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美國總統 歐巴馬:「包括澳洲、加拿大、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新加坡、南韓,以及台灣」「台灣」「台灣」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東協活動上親口說出,台灣和日本、澳洲一樣,都是美方反恐盟友,引發廣泛熱議。台灣內政部說,台灣長期和東南亞、美方資訊交換,維持國土安全,而台灣外交部則表示,台灣長期參與難民人道援助,善心捐助上看千萬美金,獲得肯定。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 王珮玲:「我們並沒有參加相關的軍事行動,對於歐巴馬總統肯定我國在國際人道援助的貢獻,外交部表示感謝。(所以(美方)並沒有因為這件事情,知會我們, 做這個發言的時候?),其實,美國她的發言是相當具有一貫性的,這不是第一次我們聽到。」

不過,歐巴馬在沒有台灣參加的外交場合提台灣是盟友,又完全不提有參加峰會的中共當局,明顯差異,耐人尋味。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美國現在大概在台灣大概,目前大概有兩千多左右軍事人員,以穿便服形式在台灣進出,上禮拜還傳出消息,就是,美國特種部隊,到台灣這邊來,進行合作訓練,台美之間的關係,特別在反恐或軍事合作上面,有非常多的一個進展。」

專家說,在美方牽制中共的戰略下,美台間反恐與軍事合作越來越緊密。不過,歐巴馬這次直接搬到國際台面上討論,後續效應值得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