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成語小故事「入木三分 」

《悠遊字在》成語小故事---「入木三分 」

東晉的王羲之,是我國歷史上有名的書法家。他的書法融合了女性的溫柔、秀麗,和男性的剛健、有力,結果變成了他獨有的特色。

 

王家是東晉最有勢力的家族,所以,他們家的年青人大都在忙著做官。但王羲之卻對書法很有興趣,從小,就請書法家衛夫人教授寫字,進步得十分快速。

 

他寫字很專心,平常沒事時,也都在想著如何運筆等等…..,後來王媽媽發現王羲之的上衣常常磨破,仔細觀察之下,才發現他常以手指當筆,在肚子上劃來劃去地練字,就這樣,常把把衣服給磨破了。慢慢地,王羲之的書法得到了許多人的讚賞,他自己也覺得很好了,但總像還缺少了點甚麼。

 

有一天,他半夜醒來時,又想起某字該如何、如何寫了,於是,又在太太的肚子上畫起來了。王夫人埋怨他說:「人各有體,怎麼不寫你自己啊!」王羲之一聽:「對啊!人各有體,我也要寫出自己的呀!」從此他的作品,就更上一層樓了。

 

有一次,皇帝要舉行祭祀大典,便命王羲之把祭文寫在祭板上,讓皇帝看著唸。到了下次要再用那塊祭板時,工人必需擦掉上次王羲之所寫的祭文,卻發現他的字墨色透入木板,已有三分那麼深了呀!

 

從此,王羲之的筆力「入木三分」,就傳遍了京城。後來人就用「入木三分」,來形容書法的剛健有力。或是形容見解透徹,見識精到。

 

 

本文/圖片出自《悠遊字在2》繪本故事書-說「木」


《悠遊字在2》訂購✿ http://goo.gl/ErSlom
《悠遊字在 漢字動畫》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yoyofre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