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拉台反恐之際 馬總統12月登太平島?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24 日訊】日前歐巴馬在東協場合,公開提台灣是反恐夥伴,不尋常的舉動引發各方揣測,但就在美國看似拉攏台灣的同時,今天卻有媒體爆料,再提馬英九總統,可能於12月赴太平島視察,外界也關注,如果成行,究竟會不會觸發馬習會後的,美中南海角力延長賽?

在東協峰會中,點名台灣為亞太地區反恐國際夥伴,卻沒提及中共,歐巴馬一席話耐人尋味,也凸顯台灣在反恐合作上確有角色。但也有人擔心,今年2月支持ISIS的推特,才發布過台北101被轟炸後的圖片。

國防部發言人 羅紹和:「中華民國在反恐合作上面的角色,主要是國際人道救援跟急難救助,我們並沒有參與相關的軍事行動。國軍的反恐制變的任務,也已經納入國軍突發狀況的處置規定當中。」

有雜誌分析,歐巴馬點名台灣,不會只因IS的威脅,因為他接著提到南海問題,其中未明說的亞太領導權之爭,才是主因。巧合的是,只隔一天,就出現媒體爆料總統馬英九要在下個月12日到太平島巡視,宣示主權,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只說不排除可能,但是否引起其他國家反彈,外交部長林永樂回應沒參與協調,「沒有意見」。

國防部發言人 羅紹和:「事實上總統府也早已經有表示過,太平島是我們中華民國的領土,當然總統到太平島去視導,府方認為這是不能排除的。所以國防部,我們沒有權責來說明總統相關的行程,總統他有到太平島的行程規劃的話,國防部一定會配合辦理,相關的任務。」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蔡英文:「這個事情等總統府或是總統有更確定的計劃的時候,我們在就這個計畫,如果是真的有的話,它的實質意義再來做評論。」

事關敏感主權,蔡英文在事情未定前不願多作回應,但其實這個消息早在11月3日,已有媒體披露,稱總統此行,遭美方高度關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