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泳三去世 陸媒敏感字釋信號?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24 日訊】南韓前總統金泳三去世,中國《澎湃新聞》報導了金泳三 上任後主導反腐、抓捕前總統等事蹟,在中共中央級 黨媒報導中,也出現金泳三推動「財產登記和公開」、「民主化運動」以及「反抗獨裁統治」等政治敏感字眼。分析認為,這些報導釋放出政治變局的信號。

南韓前總統金泳三,11月22號凌晨逝世,享年88歲。媒體紛紛以「民主推手」來稱呼報導他。

中國《澎湃新聞》當天的報導稱,金泳三上任後主導肅貪促廉,還盤點了金泳三拿下的落馬官員,稱「反腐不到3年,受到懲處的韓國大小官員已達4,000餘人。」

報導引發外界聯想,認為《澎湃》將金泳三的「反腐三大任務」,與習近平針對江澤民集團「打虎」作類比的意味明顯。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金泳三與習近平的反腐是不可同日而語的。可以說,金泳三這『三大任務』完成了,但是習近平這『三大任務』要完成還在關鍵點上,還得付出巨大努力。」

但引人注意的是,《澎湃》的標題和正文都強調了「前總統、親兒子都被抓」。報導提到,金泳三執政期間,全斗煥、盧泰愚這樣的前總統級「大老虎」,也因腐敗問題被送上法庭。全斗煥被判死刑,盧泰愚被判22年有期徒刑。金泳三之子金賢哲當時也成為韓國史上,第一位被捕的現任總統之子。

去年,《網易》也曾發表過兩篇文章,被外界認為是影射江澤民面臨審判。其中一篇是「盤點各國如何審判卸任領導人」,就提到韓國兩任總統同時受審,全斗煥被判死刑。

而《新華網》上,一篇來源寫著《人民網》的消息,除了標題突出金泳三「執政後曾掀反腐風暴」,報導中還出現了「財產登記和公開」、「民主化運動」、「反抗獨裁統治」等中共政治的敏感字眼。

趙邇珺:「這些敏感字眼,其實也是營造一種輿論氛圍。中共現在面臨解體,中國政治局勢處於一個大變局中。第一個,現在的『三退』潮,已經接近2.2億人;第二個,差不多20萬人起訴江澤民;第三個,中共官僚上的腐敗已經是完全不可收拾了。」

時事評論員趙邇珺認為,目前媒體借用金泳三的反腐來說話,也是在釋放重大信號,習近平可能會有大動作。

新唐人記者 易如 王子琦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