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崙背燒」陶藝 在地印象受歡迎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24 日訊】雲林縣是農業縣市,甚至有農業之都的美名,但在雲林的崙背鄉,卻有許多出色的陶藝家,發展出以「崙背燒」為名的創作,發揚在地特色,受到各界喜愛。

栩栩如生的鯉魚、豪邁的山水畫、還有像是破掉的陶甕,彩色陶製作成母雞小雞或是開口獅,這些都是都來自雲林崙背的陶藝作品。

畫家 楊友農:「它幾乎把山水那種壯麗,展現在小小的杯子裏面,因為我本身也在從事這個畫畫山水畫,所以用紙上表現跟在陶土裏面表現,有截然不同的一種的感覺,就是讓我今天不虛此行。」

詔安客家文化館執行長 江嘉慧:「我們崙背有這麼多傑出的陶藝家,那有我們李明松老師在十幾年前就默默耕耘這一塊,現在其實都已慢慢開花結果,可是在地人都不知道,其實在我們崙背燒裏面有很多作品,不只在台灣連在大陸都非常搶手。」

受到外界喜愛的「崙背燒」,作品有來自專業陶藝家、學校退休老師,也有邊從事農事邊創作的農友,以家鄉崙背的在地特色來創作。

參展創作者 李日存:「因為我小時候最常見的情景,就是母雞帶小雞,所以說我長大之後,想要表現詔安客家莊的象徵,我就想到來這個母雞跟公雞。」

詔安客家文化館執行長 江嘉慧:「它(廖振淦作品)其實就是,陶土跟田裏面的土去做,就是做完在外面再塗上去。」

民眾 王小姐:「因為它的設計感,表示說它的原創作者,對它的構思,還有它用釉非常用心有處理,值得收藏,我覺得非常棒。」

讓人驚豔的作品,源自於陶藝家們的的堅持,希望把「崙背燒」發揚下去,讓更多年輕人返鄉投入和認識陶燒。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