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閉、撤資 一分鐘看「世界工廠」變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25 日訊】中國「世界工廠」熄火,有數據稱,東莞一年倒四千家企業,珠江三角洲面臨第二波倒閉潮,與外資撤離潮,一分鐘,帶您了解。

有「世界工廠」之稱的珠江三角洲,10月開始,先是華為、中興供應鏈大廠,福昌電子倒閉,負債至少28億台幣。

再來是,有山寨鼻祖稱號的深圳中顯微電子、惠州市的創仕科技實業有限公司倒閉。兩家大公司負債總額達81億台幣。

另外,生產手機外殼的京馳、鴻楷興,也相繼倒閉,欠下超過3億貨款。

除了企業倒閉、外資也加緊關廠、撤離,微軟今年初關閉位於北京及東莞的諾基亞手機工廠;鐘錶企業CITIZIN在今年中國新年前,宣布清算解散在廣州的生產基地。

東莞台協自稱,台商人數減少三成,從6000多家縮減到了4000多家。在接下來兩年,這種趨勢很可能將加速。

2008年,中國第一波倒閉潮,東莞3500家玩具工廠,只剩幾百家,這次是第二波,報載,一年就倒了以電子業為首的四千家企業。

日前,中國公布製造業PMI,連續三個月低於50。而中國「十一」長假後,深圳和東莞兩地,就有超過一萬名工人失業,世界工廠熄火,引發的還有社會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