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水腫體質 身體不再鬧水災

擊退水腫你吃對了嗎

談到水腫,一般女性最常見的就是在懷孕時,沒有出現妊娠水腫的女性似乎微乎其微。

成因與症狀

明朝的宮廷御醫李中梓先生有談到為什麼會水腫:第一是與腎臟有絕對關係,腎臟是過濾的單位,一旦腎臟功能發生障礙,影響水份的代謝,當然就會出現這種現象。第二是與心肺功能有關,我們都知道血液從心臟輸送出來,輸送到肺臟進行氣體交換,一般稱做小循環或肺循環,另外一支輸送給大動脈,帶動全身的循環,稱為體循環或大循環。我們的血液一定要輸送到末梢組織,譬如手指尖和腳趾頭,然後血液再回流至心臟。人體的血液始終就是這樣如環無端的循行,從生命出生到結束,一旦回流比較緩慢就可能與水份一起囤積,下肢之類的部位就會出現水腫的現象 。

現在的女性愛美愛漂亮,刻意禁食很多東西以保持纖細的腰、苗條的身材,結果長期累積下來就出現營養不良的脾性水腫,所以李中梓先生認為脾臟也會造成水腫。當年在中國大陸文革時期,聽說活活餓死的人民超過四千萬,呈現半飢餓狀態的大約有六千萬,在這六千萬的半飢餓狀態人民中,出現水腫的比例多得驚人,最後根據文獻資料顯示這些人是吃米糠吃好的。

人類雖是萬物之靈,卻會做出很多愚蠢的事情,我們知道稻米最營養的部位就是穀殼下面一層,也就是米糠,現在我們把整顆米粒碾成雪白的白米,結果營養的米糠用來餵牲畜,把牲畜餵得肥肥壯壯的,而人類就吃比較沒有營養的精製米,是不是很愚蠢 ?

我常常在看診的時候給病者考試,像前些日子一個閔姓病者,是小學生,我問他你們閔家哪個人最有名,這小朋友不錯,回答說閔子騫。又問你知道閔子騫是誰的學生,答是孔子的學生。再問孔子有幾個大弟子?搖搖頭說不知道。我說孔子一共有七十二位賢弟子,再問首席大弟子是誰?小朋友面有難色,媽媽在旁幫忙回答是顏回,顏回就是顏淵。再問顏淵幾歲死的,他還是不知道,我說顏淵三十二歲就過世了。最後再問為什麼這麼年輕就過世,還是搖搖頭,我說顏回是餓死的,因為他「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一簞食一瓢飲,每天吃饅頭配開水,三天、五天還可以,三個月、五個月也勉強,如果三年、五年下來,就會長期營養不良,惡性貧血,肯定也會出現脾性水腫的症狀 。

此外,《聯合報》的醫療版曾大幅報導,有一位六歲小男生因為外感發燒咳嗽,結果吃了西藥以後竟然要洗腎。所以肯定現代很多水腫病患與吃進一些化學藥物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類固醇,已到氾濫的地步。前面提過我們有一位劉姓小男生,小學三年級,吃一顆感冒藥後眼睛腫到幾乎看不到。另外一位還沒上小學的江姓小女生,吃兩天感冒藥後 一滴尿都沒有,諸如此類的病例多不勝數。這一類類固醇藥物會影響到腎臟功能。

生理週期造成大量出血,也叫血崩,也可能導致出現全身浮腫的現象。

對治與養生

如果是因為藥物引起的下肢水腫或其他部位水腫,我們就一定要考慮用小柴胡湯做基礎,因為小柴胡湯是《傷寒淪》裡 用來治療少陽病的處方,最主要是它有和解作用,吃進去的化學製劑所沉澱或殘留的毒素,藉小柴胡湯的和解能力代謝掉。當然要加上連翹金銀花或蘆葦根、紫蘇之類,也可以再加一點利尿藥物,像白茅根冬瓜子金錢草。白茅根和我們吃的米飯同屬禾本科,有利尿作用。冬瓜子屬葫蘆科,所以消水腫的作用很明顯。紫蘇是唇形科,葦根是禾本科,這兩味藥專門解魚蝦毒,尤其是蘆葦根連河豚的毒都可以解掉。用這樣的處理方式,我們發現療效非常理想。

因為心臟血管或心肺功能所造成的水腫,我們可能考慮類似生脈飲的處方,下肢水腫就加懷牛膝、車前子、丹參、薏仁,當然也可以用金錢草與白茅根。

如果是長期營養不良的脾性水腫,現在的米糠是不能吃了,因為現在的碾米場在碾成白米的過程中加入很多石灰,石灰劑少量可以使用,大劑量吃了對人體總是不太好。現代推出不必洗的米,是不是在源頭供應時就先處理好了,會不會有後遺症,我們也不得而知。

脾性水腫我們可以考慮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參苓白朮散,包括歸脾湯,因為歸脾湯也有四君子湯的架構在裡面,不過它有龍眼肉和木香,比較燥 熱,有些人服用以後可能出現口乾舌燥等上火的現象。

當然,還有後代李東垣先生提供的中滿分消湯中滿分消丸之類,東垣先生的學術思想認烏,人會生病都是脾胃系統造成的,所以他的所有處方都是建築在如何健脾補氣的方向 。不過臨床上我們用仲景方或後代根據仲景方演化出來的一些處方,發現效果比後代的時方來得明顯。

腎臟引起的水腫,我們可以用吳謙先生(吳六吉)《名醫方論》裡的一個方子叫腎氣丸。它出於張仲景先生的《金匱要略》,共有八味藥,其中山茱萸 、牡丹皮、山藥、澤瀉、地黃、茯苓這六味藥後來變成六味地黃丸,再加附子、桂枝就是腎氣丸。張仲景先生的原始處方是用桂枝,在什麼朝代、什麼人物把桂枝變成肉桂已不可考。宋朝《濟生拔粹方》的作者嚴用和先生在腎氣丸的基礎上,加了車前、牛膝以加強利水的作用和效果,命名為濟生腎氣 丸。

用腎氣丸或濟生腎氣丸,再加金錢草、萆薢、白茅根、澤蘭這些有利水作用的藥物,對腎臟引起的水腫效果相當明顯。不過我們還是要再三叮嚀,飲食方面,太鹹的東西一定要盡量避免,因為會加重腎臟過濾的負擔。有一位戴先生,只要一吃鹹心肺馬上積水,一定要 送急診,所以吃鹹不僅僅對腎臟,連對心肺功能都會有很大的影響。當然也不宜偏食,因為偏食會造成營養攝取不均衡而衍生許多問題。

所以飲食方面和吃藥是同等重要,不可忽視,很多人一邊吃藥一邊又飲食不忌,導致療效不彰,也浪費了時問與金錢。

如果是因為生理週期造成大量出血出現全身浮腫的現象,從上眼皮與膚色我們即可確定。這種貧血造成的水腫,我們一定要從大補氣血、大補肝血的角度處理。我們可以考慮用加味逍遙散、人參養榮湯這類的處方,以及我們最常用的雞血藤、阿膠、旱蓮草、丹參、香附等來補充血液與促進骨髓的造血機能,不需用消水腫的藥物,水腫也會因此豁然而 癒。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