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炎發作要人命 中醫讓你遠離止痛藥

脊椎炎發作要人命 中醫讓你遠離止痛藥

脊椎病變

一位四十幾歲的蔡先生,被診斷為僵直性脊椎炎椎間盤突出,當然也會腰痠背痛,他到處求診整整二十年的時間幾乎沒有動靜,也曾經在某一家診所花了二十萬依然沒有改善結果來我這裡,幫他處理以後,大約不到三個月的時間,症狀可以說是完全緩解。

成因與症狀

我在診斷與處方上,會最先考慮經絡系統的問題。我們背部的脊椎神經,中醫稱為督脈,督脈的兩旁是足太陽膀胱經所走的路線:從眼睛的內眼角叫睛明穴開始往頭上走,走到大腦正中央的百會穴,再往下沿著脊椎兩旁下行,到膕窩的委中穴,再往下循行直到腳小趾外側的至陰穴。足太陽膀胱經循行的路線,就是常腰痠背痛的地方,所以我們必先會聯想到經絡系統。

第二個原因可能是風寒外感引起,因為風寒感冒會影響足太陽膀胱經的循行而出現頸椎、上下背或腰部的僵硬與疼痛,更嚴重則會引起僵直性脊椎炎。

第三,腰痠背痛的原因可能與坐姿有關,坐姿不正確或時間過長常會導致背部疼痛。

第四個可能是因為工作的環境以及工作的性質,譬如美容美髮師的工作常需久站,導致上半身的重量壓迫下半身而出現疼痛。

最後就必須考慮個人的飲食問題,還是老話一句:飲用冰冷的食品,就會使肌肉血管與神經發生痙攣收縮的反應,影響到血液循環,也造成神經傳導發生問題,經年累月下來筋骨難免功能退化,也很有可能出現所謂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狀。這種腰痠背痛,嚴重的會影響到行動、甚至大小便,因為大小便的動作必須靠脊椎神經的傳導,也有可能會影響到未來的結婚生子,如果這種痛苦發生在二十出頭的年輕女孩身上,情何以堪。所以我常常勸導很多喜歡冰冷飲的年輕小朋友千萬不要白找麻煩。

對治與養生

針對這一類的病變,不管是經絡系統還是風寒外感、飲食引起的,我們都會考慮用葛根湯。因為「太陽之為病,項背強几几」,就是指頸椎---從背部到腰椎尾椎---都呈現僵硬的狀況,葛根湯是直接作用在太陽膀胱經。我們也可以考慮用小續命湯。這兩方都是屬於麻黃湯與桂枝湯的合方,既然頸椎呈現僵硬的現象,我們就想辦法讓它放鬆柔軟。鉤藤鉤就是一味非常好的鬆弛劑,鉤藤屬茜草科,具有鬆弛放鬆的作用。秦艽屬龍膽草科,能夠作用在肝膽經,而肝是管筋,所以秦艽對於僵硬緊張的組織也能改善。我們加鉤藤秦艽讓局部組織放鬆,再考慮骨碎補續斷金毛狗脊止腰痛,然後用元胡索加強緩解疼痛。當然,我們也要考慮藥物對腸胃功能會不會有影響,所以會加薏仁這一類的藥物以保護腸胃功能。在《神農本草經》有記載說薏仁能治「筋急拘攣,不可屈伸」,這是指薏仁本身就是一味很好的止痛藥,又有兼顧腸胃補充營養的作用。我們就用這樣的處理方式,對僵直性脊椎炎引發腰痠背痛的病例,幾乎都能獲得相當滿意的效果。

在積極的醫療診斷上,我們提供了這些處方用藥,在消極的食物禁忌上,我們在介紹病因與病理發展的時候,也已特別叮嚀冰冷寒涼的食物應盡量避免。另外在輔助食療部分,我們建議可以多吃一些膠質的食物,哪些食物具有膠質成分呢?我們只要掌握一個原則:只要是黏黏的、滑滑脆脆的,裡面就含有豐富的膠質成分。當然有人會問素食者能吃些什麼,白木耳黑木耳海帶川七葉等食物都含有非常豐富的膠質。也有人說膽固醇過高,三酸甘油脂過高,不能吃蹄筋牛筋怎麼辦?海參是零膽固醇,你可以將零膽固醇的海參依自己喜愛的口味用各種方式烹煮。

總之,骨骼就像建築物,補充這些食材就等於是幫你的建築物灌洋灰,讓建築結構堅固牢靠不怕颱風,不怕地震,可以讓你活到九十歲一百歲,腰桿子還是相當挺拔,而你那些腰痠背痛的症狀必然也會獲得完全的改善。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現代文明病,如果不從生活起居作息與飲食習慣做調整,吃再多的止痛藥也無法減輕症狀,還會造成肝腎系統的破壞與腸胃系統的負擔。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