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聲音沙啞不能吃口含片?

為什麼聲音沙啞不能吃口含片?

為什麼聲音沙啞不能吃口含片?

聲啞、多痰

上帝創造人類,給你兩隻眼睛,希望你能多看看這個大千世界,五光十色多采多姿。給你兩隻耳朵,希望你能夠聽到天籟般的美妙聲音。兩個鼻孔要你充分呼吸,吸收大自然的空氣,希望你能與天地合而為一。唯獨只創造了一個口腔,我想原因很清楚,因為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亂吃東西或暴飲暴食,只會增加身體的負擔,說錯話或太多話,不僅是是非的來源,也會讓你聲音沙啞。

聲音一定要從丹田出來,然後透過氣管,氣管是聲音的道路。口腔內有個會擺動的會厭,吃東西的時候,會厭會把氣管暫時封閉,避免食物掉進氣管引起感染,甚至喪命。講話的時候,它會把食道封閉,避免氣跑掉而影響發音的音色音量音質。這就是會厭的功能,它是關閉食道或呼吸道的開關。接著利用舌頭的打轉而發出不同的聲音,如果用手指將舌頭整個壓住,肯定發不出聲音來。

聲音會與五臟結合,五臟肝心脾肺腎相應著五音角徵宮商羽,肝發出的是角音。心是徵音,舌頭抵著牙齒發出的聲音就和心有關。脾臟的聲音是從中央發出來的宮音。羽,就像吹口哨的唇形,相應於腎。肺是商音。聲音的構成是與臟腑器官相結合的,如果想要中氣十足,字正腔圓,聲若洪鐘,一定要有相當程度的健康,一旦體力過度消耗,就會影響到美妙的聲音。

成因與症狀

臨床上我們看到很多播音員、教師、拍賣員、總經理董事長的特別助理,還有業務員等,他們的喉嚨幾乎很少休息。有個病例是房屋仲介公司的推案員,為了談成一筆生意。一通電話竟然足足打了二個小時,電話夾在脖子上,三個小時下來耳朵聽力受損,聲音啞掉,脖子竟然也歪了。

在教職員中,講話最多的應該是補習班老師。有個病例第一次來看診時,用他那聲音沙啞、語音不清帶點神氣的口吻說他一個星期最少要上七十個小時的課,早上八點開始到晚上八點或十點,一天十到十四個鐘頭,後來幾乎沒有聲音跟我講話了,就用筆談的方式寫說他要跑高雄、台中當空中飛人教課。我當時就挑明的對他說你的聲音啞掉完全是因為課太多,如果不減輕課務負擔,聲音要恢復是不可能的。看他面有難色,我又繼續說,就算你一個月賺五十萬,把健康都賠進去值得嗎?第二個星期來,他說他已經減掉差不多三分之一的課程了,也就是說還有五十多鐘頭的課,這仍是超量的負荷。

飲食不當也會導致聲音沙啞,甚至根本沒有聲音。尤其在冬寒季節,大家為了驅寒會吃一些羊肉爐或薑母鴨,薑母鴨的食材比較單純,頂多只是薑片,羊肉爐則比較複雜,有當歸、生薑、桂皮等比較溫熱性的藥材。單純吃羊肉爐或薑母鴨可能還不至於出現什麼大狀況,有人在吃了之後接著喝冰啤酒冰冷飲,當你吃下燥熱性的食物以後,咽喉部的血管會擴張,再喝冰冷飲冰脾酒的話,馬上會產生收縮的情況,我們每年冬天少說會看到五、六個甚至十來個完全沒有聲音的病例。另外,很多嚼檳榔的紅唇族,還有哈菸族,聲音也很容易沙啞。

發聲有障礙有時是受到痰飲的影響,因為氣管是聲音的道路,一旦道路有障礙,交通一定阻塞,語言的表達也會受到影響。痰飲阻礙氣管,所出現的聲音會很濁或沙啞,嚴重甚本會完全發不出聲音。

此外,很多中風或腦部意外傷害的人,語言中樞也會受到損傷而產生不會講話的症狀。

對治與養生

中風腦部受傷而影響到發音的情況,臨床上有兩個處方,一個是從腎氣丸變化出來的方子,叫做地黃飲子,另一個是出白清朝初年陳修園先生(陳念祖)的方劑著作《時方歌括》中的資壽解語湯,這兩個處方對語言中樞障礙會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治療一般的聲音沙啞,一定要用化痰的藥物,我們最常使用的處方就是生脈飲麥門冬湯。臨床上,十之七八的中醫同道,對聲音沙啞、破鑼嗓子很喜歡用鐵笛響聲丸,但裡面含有大黃製劑,有些人吃了鐵笛響聲丸以後,會引起腹瀉的反應。也有很多人喜歡用鳳凰衣,這可以算是一種偏方,我個人比較不習慣,因為我大部分都是用經方。鳳凰衣就是雞蛋殼裡的那一層膜,大家有沒有發現,大公雞的啼聲非常暸亮,既然聲音沙啞,像破鑼嗓子,這單一味鳳凰衣就有效,或是加在一個處方裡面,效果會格外明顯。除了鳳凰衣,有人喜歡用木蝴蝶,它是一種花蕊,對破鑼嗓子也很有效。

民間最流行的方法,第一是用胖大海泡茶,第二就是羅漢果。市面上也有各式各樣的口含片,但是有個問題,有人吃了口含片以後竟然完全沒有聲音,有的甚至引起咽喉癌、喉頭癌的病變。為什麼聲音沙啞不能吃口含片?原因是口含片裡含有精油的成分,這些精油有揮發的作用,含在口腔內,會把口腔的黏膜分泌物揮發掉。

我自己就是一個實際的案例,我去上中國醫藥大學中醫考試及格人員訓練課程講課,下課時到一位系主任的辦公廳小坐片刻,他就在抽屜裡面掏出口含片給我,我含在嘴裡,接著繼續下半段的課程,上完課以後用餐,吃飯時難免會喝點酒,喝完酒後又去卡拉OK,他們都知道我的招牌歌是《王昭君》,那是首高難度的歌曲,結果唱完回來以後,完全沒有聲音了。幸虧自己內行,趕緊調配一些藥物,服用過後,聲音就出來了。

有一位女士,在冬天裡逆著風跟人家聊天,結果冷風刺激到咽喉部,導致聲音完全發不出來,我們稱為寒痹症。她到某大醫院的耳鼻喉科診療,醫師說她聲帶發炎,並且特別交代不要再講話,但是她都已經沒有聲音了怎麼可能再講話。之後來找我時,我先問她喉嚨痛不痛,她說不痛,吞嚥、喝水都不會痛,而且圍著圍巾感覺會比較好,顯然這是寒痹症。像這種寒痹症所引起的聲音沙啞或破鑼嗓子,我記得當時是用麻黃附子細辛湯,然後加蟬蛻菖蒲訶子這類的藥,結果一包藥下去,聲音就出來了。

平常除了胖大海、羅漢果,我最推崇的做法是每天早上起來,用雞蛋白---不要用飼料雞蛋而是土雞蛋,因為土雞蛋沒有腥味,一個或兩個,加點冰糖,用一百度開水沖泡,沖出來的味道口感非常好。重點是它對我們聲帶的滋潤修復有非常好的效果。另外,我們可以用麥門冬湯菖蒲白通草蟬蛻訶子元參等開音的藥。如果喉嚨會痛,再加牛蒡子桔梗,這樣一吃,可說是效如桴鼓。最近我們有一位女同事聲音完全發不出來,我們讓她服用這些藥,一兩天後,她告訴我們聲音已完全恢復正常。

中藥材中有很多藥物,對聲音的維護很有幫助,這就是我們老祖宗根據臨床體驗累積下來的智慧,我們應當珍惜。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