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爭議發酵 諮詢委員:功能角色被擱置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27 日訊】台北電影節主席李烈及諮詢委員集體請辭,引發喧然大波,外界指稱台北市市文化局長倪重華,干預電影節運作,台北電影節諮詢委員郭力昕表示,諮詢委員的功能與角色被擱置。

台北電影節諮詢委員 郭力昕:「作為諮詢委員,其實我們的功能跟角色被擱置。」

每年十月依照慣例,召請民間人士舉行的台北電影節諮詢委員會,至今仍未召開,台北電影節諮詢委員身分,如同虛設。

五位諮詢委員發布聲明,力挺主席李烈,批評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對文化意義的漠視,以及他不與人溝通、一意孤行的作風。

台北電影節諮詢委員 郭力昕:「局長有心要做事,我們覺得很好,那麼我們會提意見,但是我們經驗是,好像我們的意見,跟局長的回應是兩條平行線。」

26日晚間,倪重華發布聲明表示,向烈姊以及電影前輩致歉,在溝通過程中產生種種誤會,也強調,絕對沒有要求影展商業化的方向。

台北市文化局長 倪重華 (2015.11.26):「電影節從來不應該是從商業的角度去出發,電影節應該都是從新的觀影,或著是找到新的電影的方向,所以我從來不覺得,電影節需要去扮演一個商業的角色。」

台北電影節諮詢委員 郭力昕:「他的一個改變,或他的一種獨特的,他認為他要講的獨特性,剛好相反,是把原來北影電影節的獨特性都抹殺了。」

導演易智言在臉書表示,世界上所有的影展都是補商業的盲點與不足。十七年來,台北電影節逐漸在台灣和國際上,成為尚未具備所謂商業能力的新導演的發聲管道。而台北電影節5位諮詢委員和12位資深影人的聯合聲明,已經在臉書發酵有上千人表達支持,而台北市紀錄片工會也發表聲明表示,應還給台北電影節一個專業自主的獨立空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