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襪廠的堅持 根留台灣織出國際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27 日訊】彰化社頭有三多,芭樂多、襪子多、董事長多,在台灣早期 60年代,那個時候的社頭,就供應了全台超過7成的襪子產量,因此讓彰化社頭擁有襪子王國美名。隨著時代變遷,儘管有多數織襪產業外移,不過也有織襪廠,選擇根留台灣,凝聚時代產業力量,轉型經營品牌,成功進軍國際市場,帶您看到近50年老字號織襪廠的堅持與創新。

全台有7成襪子來自彰化社頭,在60年代,也是台灣織襪產業的重鎮,更有襪子王國的稱號,儘管時代變遷,多數產業外移,這家近50年老字號的織襪廠,因應國際市場需求,織襪機24小時生產,從沒停過。

針織企業集團業務經理 陳震曄:「它本身都24小時在生產,所以春夏秋冬都要放冷氣給它吹。」

上百台織襪機同步運轉,織出針織產品最原始的白色面貌,一旁還有人工檢查,從第一道生產線就嚴格把關,接著進入半自動化生產,將腳底縫合,以及兩腳絲襪結合成一雙,或是為絲襪點綴,縫上蕾絲,一針一線,要求精準。

針織企業集團業務經理 陳震曄:「它的纖維就是,它就是,超彈性超耐的。」

一雙半透明的褲襪,簡單造型,卻是40多年來的智慧結晶。

針織企業集團業務經理 陳震曄:「它本身是網狀織法,所以比較透氣,也比較耐勾,勾到定點比較不會破掉,號稱耐勾耐磨就是用這種材質去做的。DCY 雙包紗的方法,編織而成的。」

彰化社頭,是台灣唯一的襪子聚落,全鄉4萬多人,就有1萬5千人從事織襪業,約有300多家工廠,在過去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為台灣帶來巨額的外匯,民國78年曾創下100億產值佳績,但隨著時代變遷,工資上漲、不景氣等產業結構逐漸改變,彰化社頭引以為傲的織襪產業,也面臨激烈的競爭與考驗。

針織企業集團業務經理 陳震曄:「有辦法經營40幾年,最重要的是,重視品質,那公司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把品質的要求擺第一,然後專為女性設計他們時尚流行的款式。很多人出去, 大部分都被打回來,這邊根留台灣的一個好處的話,看得到,也比較安心,培訓台灣的人才,也比較有意義。」

迎合潮流,褲襪不再只是穿的需求,更多了舒適與機能性,業者引進瑞士製造測量壓力的電子儀器,根據數值,織出符合人體工學的壓力褲襪,也使用日本進口紗 線,將台灣製造優質化,專注研發也獲得多項殊榮,包括MIT微笑產品台灣金選入選證書、國家產業創新獎地方產業創新引擎典範獎等肯定。

針織企業集團業務經理 陳震曄:「最重要一點,它每一雙襪子後面都一定會有,醫療字號,生產字號,這個很重要喔。多一個把關,給消費者一種保障。」

老字號織襪廠,成功打響品牌,行銷國際,樹立彰化社頭織襪產業典範,活絡在地產業發展,開創織襪產業的新聚落。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堯

 

資訊報報

----------------------------------------------------------------------------------

名稱:華貴絲襪

地址:彰化縣社頭鄉員集路二段678號

電話:0800-033-357

網址:http://www.fck.com.tw/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