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不了情緒化的另一半?不妨一起喝杯炒麥茶

受不了情緒化的另一半?不妨一起喝杯炒麥茶

神經質、疑神疑鬼

神經質與疑神疑鬼,輕微者,是一種人格特質,嚴重者,可以算是精神官能症的範疇。不過精神官能症的症狀不只如此,有的會有幻聽幻影,或是覺得有人在跟蹤你,或是對一點點小事就會情緒失控,歇斯底里。依目前醫學的臨床統計,有精神方面間題的人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成因與症狀

有一位從美國休士頓回來的女士,因精神疾患在美國治療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可是效果有限,於是她把財產分配以及後事安頓後,專程回國就診。結果我們給她服了三個星期的藥以後,症狀全部緩解。她的妹妹本來在校成績很好,但不知是否因為升學與考試的壓力,導致精神狀態與姊姊一模一樣,後來不得不暫時休學。根據現代醫學的研究,這一類疾病有家族遺傳的傾向,如果父母有一方有精神疾病的問題,子女的罹患率也相對提高。

除了遺傳因子,壓力也是主要原因,長期處在一種不安定或不安全的情境下。包括經濟壓力、工作壓力,甚至是戀愛失敗、感情受挫等,出現這種精神障礙的機會會提高。近十年間,我們接觸這種病例總人數也有上千例,是非常困擾人的問題,不止患者本身辛苦,事實上也增加了社會成本的負擔,因為他們不能就學就業,對人力市場與醫療資源上都是沉重的負擔。

我在臨床上的觀察,發現更年期症候群的女性也容易有這些現象。這時期的婦女會因為身心的諸多變化而變得很沒安全感,容易對家庭瑣碎的事感到煩躁無奈,對電視媒體的負面報導感到不安恐懼,對社會的亂象沒有信心,如果曾經發生過老公外遇,或遭遇過親人生離死別的痛苦,更是會陷入歇斯底里、神經質、疑神疑鬼的狀態。當然很多原因不只如此。

 

對治與養生

這種精神問題或情緒障礙,不只是女生才有,男性甚至可以有過之而無不及。精神科醫師可能會開一些譬如鋰鹽之類的藥,結果你會發現,女性服用這些藥物以後思考變遲鈍,反應變慢,神志呆滯,而且越來越胖,有的甚至會擾亂生理週期。這麼多的副作用,會讓病患越來越不敢面對事實,原有的症狀與服藥後的情況會形成一種惡性循環,如此,處理起來就更為棘手了。

老祖宗有個方劑名為加味逍遙散,顧名思義就是服藥過後可以讓你快樂又逍遙,加味逍遙散能夠疏肝理脾解鬱,很適合情緒抑鬱的人。如果症狀比較嚴重,我們會考慮用柴胡龍骨牡蠣湯,輕微的,我們會用柴胡桂枝湯,同時我們也會考慮用到溫膽湯甘麥大棗湯百合地黃湯等諸方,當然還有一些能夠鎮定安神的藥像酸棗仁、柏子仁、遠志,以及龍骨、牡蠣、龍齒、石決明等介殼類的藥物。介殼類的藥物含有很多豐富的磷鈣成分,對神經的安定、情緒的穩定有很大的幫助。另外,老祖宗也提供一個觀點,認為痰能生百病,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會用二陳湯或溫膽湯的道理。

在臨床上,我們如此多方面思考與處理,發現療效相當理想。經過治療以後,能夠重回學校、重回職場的機率高達九成五以上,當然我們承認會有一、二例失敗的,但是在整個發病人口的比例上來說,算是微乎其微了。

在食療的部分,《內經》對五穀雜糧的分類,認為小麥是心之榖,所以我們的炒麥茶就有很好安定神經的作用,能夠緩和緊張情緒,紓解壓力。我們也可以常用百合或山藥搭配一些食材做為平日的餐點,而寒性體質的人還可以泡個龍眼乾茶。

另外,最重要的是,刺激性的食物盡量少吃,因為刺激性的食物容易引起神經亢奮,對自已的情緒沒辦法掌控,尤其是燥熱性體質的人,烤炸或辛熱的食物應盡量避免。有時候我們必須強調,吃東西比吃藥來得重要得多。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