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社企圓夢五部曲計畫啟動 打造社企之都

「社企圓夢五部曲」計畫啟動,百組社企團隊匯集新北,打造社企之都。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2 日訊】新北市政府今(2)日啟動社企之都就是新北-「社企圓夢5部曲」計畫暨說明會,鼓勵民眾利用創新的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進而實踐公益理想。為協助社企團隊更加了解計畫輔導內容,當日活動透過議題媒合機制,讓超過100組社企團隊與提出議題的市府各局處進行對談。現場並特別邀請到三位社會企業的創業家-生態綠創辦人余宛如、Give543創辦人馬玉如、众社會企業共同創辦人黃孟淳,分享社企創業的過程與發展機會,共同找尋新北市發展社企的圓夢大道。


經發局葉惠青局長表示,「社企圓夢5部曲」是全國第一個由地方政府推動的社會企業扶植計畫,希望能透過良善的循環,協助新北民眾可利用創新的商業模式實踐公益理想,藉由帶動新北社企發展,達到社會公益之目的,並創造更多元就業機會,進而促進新創企業的成長,讓新北市成為社企之都。


「社企圓夢5部曲」是透過社會議題發想、社企知識學堂、場域試煉、商業育成及社企熟成五大步驟,帶動整體社企育成。在「社會議題」發想部分是透過市府各局處研擬議題、民眾自發性提出等方式,建構出以產經、就業、環保、醫療、農業、弱勢、教育、原民、觀光及藝文等10大面向15個社會企業議題,透過議題聚焦方式帶動新北市社會企業發展,且歡迎民眾自行提案,期待政府與民眾雙方結合產生更大的效應;在第二階段則安排團隊進行「社企知識學堂」,增進社會企業相關知識與專業之技能;接續則是為讓團隊的商業模式更貼近市場需求,安排第三階段的「場域試煉」過程,透過雙業師輔導方式安排社企試煉,藉由社企團隊自行提出或陪伴局處安排之場域地點,讓社企團隊進入試煉場域實習;除了讓團隊所發想的概念進行驗證外,並導入「商業育成」與「社企熟成」的功能給予團隊,讓社企團隊前期發展的商業模式完善且具市場性,希望透過新北「社企圓夢五部曲」讓更多社企團隊能發光發亮。


今日會場中,社企團隊針對觀光面向的「地方觀光業輔導紮根」議題、醫療面向的「長者活躍生活計畫」議題及產經面向的「偏鄉經濟」議題反應熱烈。現場並邀請到積極打造社企平台的「網迅雲端」、協助偏鄉學校畢業紀念冊製作的「躍馬中原基金會」、扶助偏鄉弱勢建構自有特色產品販售的「永寧經管顧問公司」及致力於節電規劃的「中原大學服務學習」等社企團隊,透過產品及服務模式的展示,說明如何運用創新的商業模式,實現公益理想。


經發局表示,本計畫專案辦公室「新北社企好望角」已正式啟用,即日起開放民眾報名參加專案及社企諮詢。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