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為食安滅頂 日本也曾讓大廠破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3 日訊】頂新事件再次讓台灣的食安問題受關注,在日本,現在已經建立起獨立的食品安全部門,將食安和食品管理分開,另外,日本也曾經集體抵制不肖食品大廠,電視台拒登廣告、賣場拒決販售,讓大廠破產。

怎麼管理食安,是全球頭痛的問題,日本設立食品安全部門,將食品安全和一般食品管理分開,而針對「大到不能倒」的廠商,他們這樣做。

2000年,日本雪印乳業集團生產的低脂肪牛奶引發食物中毒,出現1名死者,近1萬5千名病患,成為戰後最大規模的食物中毒案件,後來,雪印公司還在狂牛症期間,將進口的澳大利亞牛肉重新更換包裝,偽造日期,不法獲利高達1460萬日圓。

消息引發輿論憤怒,全民抵制,媒體封殺雪印廣告兩年、各大商場紛紛停止販售雪印公司的所有產品,雪印出售旗下所有子公司。75年大廠,宣告破產。

船場吉兆董事 湯木佐知子:

「為大家帶來如此大的不信,添了很大的麻煩,背叛了大家對食品安全的信賴,我深深的表示歉意。」

為了不重蹈覆轍,2003年,日本製定食品安全基本法,成立內閣直屬的食品安全委員會,獨立於所有相關的行政部門,現在擁有特設的臉書頁面,持續在全國各地舉辦演講推廣食品安全知識,要把食安觀念和權益,深植在消費者心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顧星音 日本東京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