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遞件南京設廠 技術外流?!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7 日訊】新聞頭條,先來看到,半導體大廠台積電,今天宣布,將遞件向投審會申請,前往中國南京設立12吋晶圓廠,不過由於涉及高階製程先進技術,引起外界強烈關注,台積電方面強調,投資屬於獨資,有利智財權不被侵犯,廠房預計在2018年的下半年投產。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2015.10.04):「我想,(設廠)很可能考慮一年啦、兩年啦。」

兩個月前,市場傳得沸沸揚昂的設廠說,如今答案揭曉,台積電正式宣布12吋晶圓廠在南京落腳。

經濟部投審會執秘 張銘斌:「我們今天收到台積電申請赴大陸投資設立12吋晶圓廠,那如果文件齊備後,原則上是兩個月之內會完成審查。」

電話訪問 台積電代理發言人 孫又文:「大陸的客戶對於我們12吋比較先進的製程,這個需求是相當的高。我們為了要抓住我們這個商機,增加商機,所以我們決定去。」

台積電斥資30億美元 (約新台幣900億),採「獨資」方式,在南京設立12吋晶圓廠,主要製程16奈米技術,預估月產能2萬片,將在2018年下半進行投產,產能約佔2.5%。

但兩個月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還要媒體不要善加臆測,對外始終表示持謹慎態度,短短兩個月,決策大轉變,是否有甚麼原因?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副研究員 劉佩真:「主要是公信部在今年十月份,已經針對中國製造2025,公布他的一個明細。未來中國半導體可能會採取的是比較就地供應,國產化晶片的這樣一個趨勢,所以台積電也勢必要加重在中國市場的一個布局。」

就怕中國政治力干預,介入半導體市場,打亂台積電全球布局,台積電評估設廠事宜超過半年,就是要等投審會放行讓台積電得以「獨資」設立,好保住關鍵的智慧財產權不被中國覬覦。

台積電強調,該12吋晶圓廠,台灣派駐的員工占比,將超過50%。依照現行投審會評估時程表,這項投資案,最快明年兩月就可能放行通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