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員頻頻「意外死」 自殺或他殺?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7 日訊】近年來,「官員自殺潮」已成為中國大陸獨有的怪象之一。雖然官方將官員自殺的原因多歸結為「工作壓力大」或「患有憂鬱症」,但到底是自殺還是他殺?中國民眾,對中共官方說法,產生各種質疑。

11月11號,吉林蛟河市政法委書記郝壯,在辦公室「擦玻璃摔死」,同一天,湖北施恩市財政局局長王金微「跳樓自殺」﹔11月4號,廣西柳州市市長肖文蓀「散步墜河溺死」,當天,中海油紀檢組組長張健偉在辦公室「猝死」﹔10月23號,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上吊自殺」,當天,西安市「610」處長李勝利「跳樓自殺」……

公開報導顯示,僅今年10月23號到11月23號,就發生了9起中共官員非正常死亡事件,死法多為所謂的「自殺」。最新一期的香港《動向》雜誌披露,今年10月,共有87名處級或以上中共官員「自殺」身亡。

如此密集的所謂中共官員「自殺」事件,引發了公眾對「官員自殺潮」深層原因的思考。雖然官方通報中一貫以「壓力過大」或「患有憂鬱症」來解釋所謂的「自殺」原因,卻一直難以令公眾信服,坊間還流傳出了「畏罪自殺論」、「他殺滅口論」和「因果報應論」等各種猜測。

據一項統計顯示,在所謂「自殺」的中共官員中,三成左右涉嫌貪腐違紀,這一比例在中共十八大後更是有增無減。

值得關注的是,官方過去五年公布的,近250起官員非正常死亡事件中,地方或基層官員超過了三分之二,處級和科級官員死亡人數遠超其他級別。

原四川成都工商稅務系統的一名正科級官員王女士指出,基層官員其實是最可悲的,由於中共官場的潛規則和集體腐敗,基層官員往往為了所謂的「政治前途」而尋找靠山,或是同流合污。

原四川省成都市工商稅務系統正科級官員 王女士:「他們都是為了利益而陞官,為了利益而去爭奪。講派別啊、拉山頭啊、這些小集團哪,那都非常厲害,每個人都在找靠山。」

王女士指出,在利益集團庇護下的基層官員,一旦貪腐案發,最容易成為替罪羊和犧牲品,而且只要他們坦白罪行,就極有可能招致對其親友的報復。

原四川省成都市工商稅務系統正科級官員 王女士:「肯定跟他提出來威脅他了,他如果不死的話,他的家人都會跟著一起死,那他為了保全自己的家人,他就自殺嘛!」

也有觀點認為,大量非正常死亡的基層官員,更有可能是被強行滅口。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我想也可能存在著上級怕他『咬』出來,或者是怕他把整個罪惡揭示出來,而涉及到自己,對他滅口這個可能性也是有的。」

原四川省成都市工商稅務系統正科級官員 王女士:「肯定有滅口,那個『被跳樓』啊、『被車禍』啊,那就是別人給他……就是屬於他殺,就是屬於滅口啊!特別是公、檢、法體制內都是了解一定的內幕啊!」

新唐人電視 張天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