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氣候災難 聯合國秘書長:時間緊迫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8 日訊】正在法國巴黎舉行的氣候峰會,週五即將閉幕,而195國的各國代表也正在加緊協商,希望能在本屆峰會上達成正式協議,接替《京都議定書》,成為規範各國碳排放的新準則。

歷經四年艱辛談判,來自195個國家的談判代表上週六已勾勒出應對全球暖化新公約的框架,接下來將交由各國外交與環境部長對具體內容進行談判,希望能在本週末將這份草案轉為正式協議。

本屆氣候大會主席、法國外長法比尤斯週一敦促締結這份全球氣候協議。

氣候大會主席法比尤斯:「今天早上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1),帶著一週的希望。我們要感謝上週的準備工作,必須在這週五完成。」

溫室氣體大量排放會引發地球表面和海洋溫度上升,增加熱浪、乾旱、颱風的侵襲。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時鐘滴答作響走向氣候災難」,全世界都在盯著全球氣候公約的締結。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出了這個談判大廳,一波支持氣候協議的全球浪潮正在升起。在場所有人,有道義和政治責任去傾聽這些聲音。」

新協定的目標在於限制全球暖化不超過工業革命前攝氏2度,規範各國在2020年之後,為達成目標應採取措施,例如乾淨能源轉型和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等。

發展中國家堅持任務,發達國家每年必須募集1千億美元的「補償援助基金」,協助發展中國家乾淨能源轉型的技術,否則就拒簽協議。

這份新公約被形容為有史以來,最複雜、重要的公約。能否達成第一個真正的全球性氣候協議,不重蹈2009年哥本哈根失敗經驗,本週是關鍵。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