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也沒了?中共突封維基全站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8 日訊】維基百科創始人吉米‧威爾士12月2號在亞洲領導力峰會上表示,他將在兩週內飛去北京,和中共當局討論解禁對維基百科的封鎖。話音剛落,就傳來大陸一度全面封鎖各語言維基百科的消息。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大陸科技資訊網站「奇客」網12月5號晚上說,吉米‧威爾士宣佈,要和北京討論解禁維基,這讓當局反應過來,原來他們只封了中文,於是在4號全面封鎖了維基百科其他語種的頁面。

而中文維基百科也立即在「中國大陸對維基媒體的封鎖」詞條裡,證實了4號的這次封鎖,並說「次日,封鎖範圍已擴展至維基媒體基金會全站」。

廣州網友賈(木品):「維基百科裡面的很多信息,是中國(共)政府不希望中國大陸的網民看到的,比如說像共產黨執政時期的大饑荒啊,反右啊,文革啊,包括六四那些很敏感的內容,共產黨不希望中國人看到。」

中國互聯網自由觀察人士野渡認為,維基百科允許任何人編輯詞條的做法,也讓中共害怕。

中國互聯網自由觀察人士野渡:「因為(維基百科)它很多詞條,是網民個人自己編輯的。因為我們知道,中國(共)官方是很害怕一些事件真實性的傳播。因為對 一個極權政體來說,往往是用暴力、謊言來維持它的支撐,而在互聯網控制這一塊,恰恰就是它謊言的很重要的機制,所以像維基百科這樣的,能夠用私人化的觀點來說呢,對目前的體制來說,它是不能容忍的。」

維基百科是一個在線的免費百科全書。創始人吉米‧威爾士希望,讓任何人都能夠簡單的搜索到人類的任何知識。網站在2001年初上線,第二年他就宣佈,不會在維基上做商業廣告。

維基百科創始人吉米‧威爾士:「因為對我來說,維基百科有人道主義目標,儘管我們已經取得了一些成就,但當維基百科把信息帶給那些被閉塞的人們,它真正的人道主義影響力將在未來10年展現。那將會很驚人。」

中共在2004年第一次局部封鎖維基百科,當時正值六四事件15週年,之後維基百科在大陸頻繁經歷封鎖,今年5月起,中文維基百科在大陸又無法訪問。其他曾部分封鎖維基百科詞條的國家,還包括俄羅斯、伊朗、敘利亞和巴基斯坦等。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舒燦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